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麻生“动漫外交”背后是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4 中国国防报
周峰 红山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近日提出所谓“动漫外交”新概念,建议通过推广日本漫画书和动画片,赢得包括中国在内各国民众的心。麻生在题为《文化外交新设想》的演讲中还建议设立“漫画诺贝尔奖”,奖励来自日本和外国的漫画创作者,并建议创办一个24小时英文频道,用英语向其他国家传播日本文化。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前日本外务省正在考虑制订相应的具体措施,包括以海外的年轻漫画家为对象、举办国际性的漫画大奖、在驻各地的日本大使馆等创设文化交流实习生制度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之所以会提出这项“柔性外交路线”,主要是因为在历史问题上,中国、韩国等国的国民对日本的印象有越来越恶化的情况,麻生希望能增加日本被了解的机会与环境。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现在日本外交上越来越重视影响他国的舆论。日本外务省将透过外相的顾问机关“海外交流审议会”,透过国际广播,加强宣传日本文化、日本节目。

  应该承认,文化是国与国交往的重要纽带,麻生意欲借助文化交流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发展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不失为一个创意。以

中日关系为例,自1989年日本漫画《机器猫》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批优秀日本动漫作品确实赢得中国观众喜爱,并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但与此同时不可否认,并非所有的文化交流都能促进国与国关系的良性发展,因为文化当中从来都精华与糟粕共存,文化交流也从来都有善意与祸心之别。

  麻生太郎说,通俗文化拥有影响公众的巨大力量,日本在这方面可以大有所为。他举例说,当年美国人就曾大力在日本推广美国通俗文化,从而征服了日本人的心。麻生表示,漫画有时所发挥的作用和达到的效果“是日本外务省永远也做不到的”。

  这一点也确实明显地反映到当前日本的漫画界。日本漫画书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充满着对亚洲国家的优越感与对欧美国家的自卑感。漫画中日本主人公一般都是大大的眼睛,金黄的头发和白人脸型,而韩国人则被描绘成黑头发、小眼睛以及典型亚洲人脸型。“日本人必须比敌人长得漂亮。”一名日本漫画作者这么解释说。

  不久前,日本两本名为《嫌韩流》和《中国入门》的漫画书成了日本连续4个月最畅销的书籍。然而这两本书的内容却是肆意歪曲历史、丑化韩国人和中国人。其中《中国入门》不但否认南京大屠杀,为罪恶昭彰的日本731细菌部队翻案,还称中国的思想、文学、艺术、科学等都“毫无吸引人之处”。《嫌韩流》则借一名日本年轻女子之口狂妄声称:“韩国文化当中没什么好值得骄傲的。”“韩国今天的成就是日本一手打造的。”

  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两本充满鄙视、煽动仇恨的漫画却没有遭到日本主流媒体的多少批评。相反,日本《产经新闻》甚至还赞美《嫌韩流》一书“极其理性,没有失去平衡感”。

  日本一桥大学历史学者吉田裕分析说,随着民族主义者与复古主义者开始掌控日本公共舆论,个别要求诚实对待历史的声音被压制下去。“缺少自信,所以他们需要编造故事治疗。”吉田说,“即便我们指出故事不符合事实,他们照样无动于衷。”

  平心而论,此次麻生提出“动漫外交”概念引起人们的猜疑其实并非空穴来风。因为,麻生自担任日本外相以来,其狂言谬论给日本与中国等邻国关系带来的麻烦实在不少。替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狡辩,为日本殖民统治涂脂抹粉,对中国和平发展乱扣帽子,屡次称台湾是“国家”等等,作为日本外交当局的最高负责人,麻生肆意歪曲历史的言论、多次严重伤害了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这一次,在麻生的推动下,日本即将推出的“动漫外交”输出的是什么呢?如果是一些优秀的、内容健康的动漫,那么自然会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但如果是一些垃圾动漫,那么,其非但不会如麻生所愿,赢得邻国民众的好感,反倒足以引起包括日本人民在内世人的警惕。因为,相对于日本一些高官大放厥词,明目张胆否认日本侵略历史、一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来说,那些裹携着错误历史观和歧视思想、造型绚丽、夸张、颇具故事情节的动漫确实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毒害各国青少年的思想,其恶劣影响与后果甚至可能要在若干年后才会逐渐显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