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建造“战略投送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西班牙建造“战略投送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叶 莲

  

西班牙建造“战略投送舰”

  西班牙的F-100“宙斯盾”护卫舰

  据英《防御系统日报》近日报道,西班牙正加紧建造本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水面战舰———“战略投送舰”,同时加紧建造4艘“宙斯盾”护卫舰,将西班牙海军打造成欧盟战略海军。

  报道称,“战略投送舰”集

航空母舰与两栖攻击舰两大特征于一身。它可作为一艘两栖突击船、灾害救护船、攻击型航空母舰乃至海洋控制舰,随意部署到任何海域,从事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战略性兵力投送,支持航空部队并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该舰满载排水量达到创纪录的2.75万吨,与一艘轻型航空母舰差不多。

  “战略投送舰”将于2007年11月下水,2008年12月服役。西班牙国防大臣特里略表示:“这艘军舰将带领我们更有信心地驶向蔚蓝色的大海,可以令人信赖地完成欧盟框架内实施的所有相关军事行动,并在其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此外,根据西班牙海军规划,西班牙海军还将建造4~6艘“宙斯盾”F-100护卫舰。据悉,新的F-100护卫舰将装备美国的“标准”防空导弹以及实施对陆纵深攻击的“战斧”巡航导弹。美国《每日防务》近日报道,美国防部已通报国会,即将出售给西班牙94枚雷声公司研制的“标准”-1导弹。同时,西班牙国防部官员日前也向媒体透露,西班牙正与美国谈判,购买6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以装备西海军新采购的F-100型护卫舰。

  过去曾依靠海军征服了大半个世界的西班牙自从16世纪“无敌舰队”被英国打垮后,国运便日薄西山,逐渐沦为欧洲的二流国家。今年是西班牙-法国联合舰队在特拉法尔加被英国皇家海军摧毁200周年。西班牙为重振海军,开始了新一轮海军造舰高潮。随着F-100级“宙斯盾”护卫舰和“战略投送舰”的服役,西班牙海军在欧洲的二流地位正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

  根据西班牙国防白皮书规定,西班牙海军的主要任务是保卫直布罗陀海峡到加那利群岛之间的大西洋-地中海交通线,掩护北约南翼的安全,提高反潜作战和防空作战能力。为完成这一使命,西海军在伊比利亚半岛两端设立了两支具有三维海战和联合作战能力的特遣舰队。其中只有南方舰队拥有西班牙海军的骄傲———“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号轻型航空母舰,因此,“战略投送舰”的问世将改变两支舰队力量不平衡的局面,实现全方位作战的目标。

  而且“战略投送舰”与新型护卫舰建成后,西海军将真正具备有两支远洋战斗群,可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同时担负机动作战任务,这无疑使西海军在保卫海运线、干预地区危机、向岸投送力量等全维海上行动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除此之外,充分考虑本国与欧盟海上需求的“战略投送舰”将来会参加欧洲快速反应部队,重点承担向岸投送兵力以及担当编队旗舰的任务,成为欧洲统一防务中举足轻重的一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