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普京扎紧篱笆对付“狼同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普京扎紧篱笆对付“狼同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普京扎紧篱笆对付“狼同志”

万 锋

  

普京扎紧篱笆对付“狼同志”

  普京誓言强军应对变幻的国际局势

  

普京扎紧篱笆对付“狼同志”

  飘扬的“乔治丝带”映射俄罗斯人的强国之梦

  近一段时期以来,俄罗斯与美国的矛盾升温。双方领导人唇枪舌剑,透出前所未有的“火药味”。先是美国副总统切尼指责俄“在民主与人权方面的倒退”。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政府对俄发出的最严厉指责。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6年度国情咨文中,用隐喻的说法把美国比作“狼同志”予以回击。普京说:“‘狼同志’知道要吃谁。他不分青红皂白,很明显他也不会听任何人的话。”普京还表示,要把俄军建设成一支有能力应付所有现代挑战的军队。

  “狼同志”来势汹汹

  今年以来,美国在各种场合多次抨击俄罗斯。4月,访问俄罗斯的美国参议员代表团表示,俄罗斯在民主方面的记录以及在伊朗核危机上的立场将会影响美国对俄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则指责俄在前苏联地区推行不利于地区稳定的政策,并对其邻国独立构成威胁。甚至有美国媒体扬言,要将俄罗斯踢出“八国集团”。

  在俄罗斯对国内事务的处理上,美国也颇不满意。由于普京上台后恢复了很多苏联的色彩,例如,加强中央集权,恢复斯大林时代的苏联国歌,等等。美国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最近的种种趋势说明俄罗斯正在偏离自由与民主之路。”

  总体而言,近一个时期美国对俄的不信任感显著加深,已经或明或暗地将其视为战略对手。一些美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俄美之间存在着爆发“新冷战”的风险,原因在于普京正在推行与西方价值观渐行渐远的政策。

  两大问题激化矛盾

  俄罗斯学者普遍认为,俄美之间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不愿看到俄罗斯的重新崛起以及不能容忍俄外交政策所表现出的越来越强的独立性,而导致此次美国不断向俄施压甚至几近“翻脸”的直接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其一是伊朗核问题。当前伊朗核危机已发展到白热化阶段。俄罗斯反对对伊实行制裁,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则希望给伊朗一点“颜色”看看。以至于美国的一些评论家认为:“美俄关系如何发展最关键的是要看伊朗问题的走向。”

  其二,俄罗斯近期在与邻国的互动过程中一再占据优势,致使此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有关国家推动的“颜色革命”难以为继。冷战后美国使出浑身解数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所获得的“领地”正在被俄一点点夺回。这其中最明显的例子要数吉尔吉斯斯坦了。4月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对俄罗斯的访问达成了多项协议。根据协议,俄将进一步扩大驻吉坎特军事基地。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基耶夫给美国下了“最后通牒”,坚持要求把美驻吉军事基地租金提高100倍。这种“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反差肯定令“山姆大叔”颇为窝火,自然会促使其借机向俄罗斯“泄愤”。

  此外,由于7月份“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在俄罗斯举行,一些国会议员呼吁布什放弃7月前往俄罗斯与会,并通过全面施压迫使普京改变施政方式,向更为“民主”的方向靠拢。

  “乔治丝带”飘扬俄大国之梦

  正当美俄之争愈演愈烈之时,俄罗斯迎来了卫国战争胜利61周年纪念日。莫斯科街头到处飘扬着一种黄黑条纹相间的丝带,许多市民把这种黄黑条纹相间的丝带佩戴在胸前,或系在汽车天线和反光镜上,甚至把它系在孩子的小推车上……这就是风靡全俄罗斯的“乔治丝带”。

  “乔治丝带”在俄罗斯被看作是勇敢和胜利的象征。据说,丝带上的黑色象征着硝烟,黄色象征着火焰,寓意在战场拼杀的将士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在2005年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期间,莫斯科市首先发起佩戴“乔治丝带”活动,结果一问世便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很快成为卫国战争纪念日的象征。俄媒体称,“乔治丝带”代表的不仅仅是对卫国战争伟大胜利的纪念,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表达了俄罗斯人对于国家强盛的期盼,反映了俄罗斯民族不甘沉沦的大国之梦。

  面对飘扬的“乔治丝带”,美国媒体也若有所悟。有评论指出,莫斯科街头的“乔治丝带”实际上就是美俄之争的一个侧面反映。它是俄罗斯人倔强好强的民族个性的体现。在普京的领导下,俄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增强。素有大国情结的俄罗斯人普遍期望国家全面复兴,回归世界大国行列,这必然促使俄罗斯在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更多发出自己的声音。

  普京:俄不会再回到冷战时代

  尽管美俄之间近来龃龉不断,甚至有媒体大肆炒作这将是“新冷战”的开始,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美俄之间重回冷战局面的可能性不大。首先,美俄实力的不对称排除了冷战的可能性。虽然俄罗斯经济增长势头虽猛,但与美国相比仍然差距悬殊。其次,俄罗斯国内棘手问题依然很多,既无与美国对垒的实力,也无主动挑战的愿望。其三,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俄美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恐、中东问题等广泛的国际热点上有着共同利益。在许多问题上美国需要俄罗斯的合作。

  因此,在发布国情咨文后,普京在5月13日又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不会回到冷战时代,并愿意“以宽容和平和的心态同西方伙伴建立关系”。

  毋庸置疑,在当前美俄关系中,美国仍处于主动地位,而俄罗斯则尚处在转型期。美国一直对俄罗斯实行“双管齐下”的政策——既希望实现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又防范俄重新崛起。对此普京早有清醒的认识。因此,对待“狼同志”既要扎紧篱笆,沉着接招,又要斗而不破,保持斗争与合作并存的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