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胜利”导弹艇:马六甲的“海上飞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0 中国国防报
“胜利”导弹艇:马六甲的“海上飞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祝廷一

  

“胜利”导弹艇:马六甲的“海上飞镖”

  新加坡“胜利”级导弹艇

  就像飞镖从浪花上闪过,它就这样转眼即逝即现地飞驰在马六甲海峡上,显示着新加坡海军不断发展的活力和威力。它是新加坡海军的一种主要武备——“胜利”级导弹艇。

  新加坡是建于岛屿上的城市国家,既有柔佛海峡与新加坡海峡拥抱,又紧贴马六甲海峡南出口,扼太平洋和印度洋咽喉,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如此特殊复杂的海洋地理位势提醒新加坡要高度重视海上防务建设。

  但新加坡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只是最近10多年的事。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新加坡海军战力还很可怜,仅有一支小型部队,被欧美评论家讥笑为海上游击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加坡政府持续加大对海军投入,新加坡海军现代化发展很快就有了巨大变化。现今新加坡海军通过外购和自研武备,已经拥有新型护卫舰、舰载直升机、潜艇、导弹快艇和支援舰艇等组成的强大编队,令人刮目相看。

  由于要承担繁重的海峡安全巡逻任务,新加坡海军导弹艇部队的实力很强。6艘“胜利”级导弹艇是导弹艇部队的主力。另外,还有役龄较长的6艘“海狼”级导弹艇和12艘新加波海军自制的“无畏”级导弹艇。

  “胜利”级导弹艇购自德国,是鲁森船厂生产的最大型号导弹艇“鲁森”62型的改进型。但除首艘是鲁森船厂生产外,另5艘全由新加坡获授权生产。“胜利”级采用与“鲁森”62型相同的船体,动力系统也相同。艇长62米,宽8.5米,吃水2.5米,满载排水量约600吨。它采用4台MTU

柴油主机、4轴推进的动力配置,功率13.8兆瓦,最高航速35节。但“胜利”级与“鲁森”62型上层结构完全不同。它没有直升机库和操作平台,因而艇的稳定性和耐波性比“鲁森”62型要好。这使“胜利”级导弹艇在复杂峡湾海域更能展示机动力。

  别看“胜利”级导弹艇比护卫舰小,然而整体作战能力不小。它具有可观的反舰、反潜和防空战力。其火力要比“海狼”、“无畏”级导弹艇强大。它配备1门76毫米超快速射炮、4挺12.7毫米机枪、2座3联装ILAS-3型反潜鱼雷发射器、2座8联装“巴拉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器。尤其是以色列IAI公司提供的“巴拉克”-1防空导弹最大射程10公里,比安装在其他舰艇上的射程4公里的“西北风”导弹有更大的防空范围,令新加坡海军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