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自杀”的驱逐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45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已经落入德国法西斯的魔掌。法国圣纳泽尔港的诺曼底船坞就成了德国巨型战舰的修理场所。盟军最高指挥部为了歼灭德军的海上作战力量,决定彻底摧毁诺曼底船坞。

  由于德军在诺曼底船坞设置了强大的防线,盟军出兵硬攻必然会遭到极大的损失。为此,盟军指挥部制定了一个智取诺曼底船坞的计划。

  盟军将1919年建造的美国“埃倍尔敦”号驱逐舰进行改装,使它酷似德国的“英雄”型驱逐舰。在这艘舰上的特殊容器中,放置了4吨爆炸物,全部爆炸物用8只定时器引爆,只要有1只定时器爆炸,就会使全部爆炸物爆炸。

  为了迷惑德军,美军还为“埃倍尔敦”号驱逐舰配了2艘驱逐舰和18艘鱼雷快艇,组成了“德国舰队”。

  1942年3月27日,以桅杆上挂着德国军旗的“埃倍尔敦”号驱逐舰为首、后面跟着2艘驱逐舰和18艘鱼雷快艇的舰队起航,浩浩荡荡驶向圣纳泽尔港。

  舰队一路上骗过德军。3月28日深夜,舰队到达圣泽纳尔港口。德国守港部队用探照灯照射,发现舰上挂的是德国军旗,误以为是自己的“英雄”型驱逐舰,就放舰队进了港。

  当“埃倍尔敦”号驱逐舰驶近诺曼底船坞时,就开足马力,朝船坞的大闸门快速冲去。

  这时,守卫船坞的德军方知大事不好,慌忙组织火力阻拦,但是为时已晚。盟军舰队上的枪炮齐鸣。德军非死即伤,匆忙后退。18艘鱼雷快艇向港内的敌舰放送鱼雷,使敌舰受到破坏。

  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埃倍尔敦”号驱逐舰狠狠撞上了船坞,舰艏高高地搁在宽51米、高16.5米、厚10.7米的钢质闸门上。

  盟军突击队员在港湾内袭击德军后,在天亮前扔下“埃倍尔敦”号驱逐舰,安全撤离。

  天明后,德国人对搁在闸门上的“埃倍尔敦”号驱逐舰进行了检查。由于爆炸物装在特殊的容器内,所以德国人没有发现。

  许多德国军官都来参观这艘军舰。他们无法理解盟军这种“愚蠢”的做法。“盟军用这样陈旧的军舰想来撞坏大闸门,简直就像是用鸡蛋来碰石头。”一位守卫船坞的德国军官不以为然地说。可是,他们谁也没有想到,死神正在悄悄地来到他们身边。

  只听见惊天动地的一声巨响,“埃倍尔敦”号驱逐舰上的4吨爆炸物被定时器引爆了。在场的德军官兵被炸得血肉横飞。船坞的闸门被炸得变了形,脱落下来,翻倒在船坞的内侧。海水涌入船坞内,顿成一片汪洋。在船坞内修理的两艘战舰也被炸得支离破碎。

  “埃倍尔敦”号驱逐舰的“自杀行动”使德军的诺曼底船坞彻底毁坏,直到战后仍未修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