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功勋艇独雷歼巨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45 中国国防报
功勋艇独雷歼巨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明强

  

功勋艇独雷歼巨舰

  陈列于中国军事博物馆的鱼雷

  在军博陈列着一艘功勋鱼雷艇,就是这艘不起眼的鱼雷艇创造了海军史上单舰独雷击沉驱逐舰的光辉战例。

  1955年1月10日22时39分,东南沿海白岩山观通站,目光如炬的雷达兵大声报告着:“发现敌舰一艘,方位94度,距离14.5海里,是‘永’字号!”

  刚刚由华东军区海军改编的东海舰队鱼雷艇第1大队指挥员张聆一声令下:“105、106两艇出击!”

  话音未落,指挥所内响起了比指挥员更高的声音:“102请求出击!”说话的是102艇艇长张逸民。

  此言一出,张聆为难了。原来就在15分钟前,102艇与101艇编队出击敌“太湖”号。当敌舰就在眼前,102艇的左发射管却由于送药盒没有燃烧,鱼雷未能发出去,眼睁睁看着敌舰远去,等102停车抢修好再追时,已错过了战机。就这样,张逸民及其他艇员窝着一肚子火执行了上级返航的指令。

  现在的102艇只有左舷发射管里有鱼雷,而右舷没有。一条1吨重的鱼雷对于排水量仅有22吨的鱼雷艇平衡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风口浪尖上急驶,稍有不慎,就有艇翻人亡的可能,其危险是显而易见的。

  张聆一咬牙:“102艇出击!”

  23时2分,102艇出发了。由于艇身失衡,艇长便命令艇员尽量都靠在右舷。即使如此,102出击时航速还是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此时他们心中一怕一盼两种心情交织在一起,怕听到上级的返航命令,盼出现可攻击的目标。

  23时18分,前甲板上传来兴奋的喊声:“好大一艘军舰!”

  来者是“太湖”号的兄弟舰——排水量1030吨的“洞庭”号炮舰。机会来了。张逸民的眼中射出必杀的光芒。风浪中一个低沉而又雄浑的声音清晰地传遍整个102艇:“全体人员进入战位,准备发射鱼雷!”张逸民明白眼前的局势,孤艇独雷战巨舰,不是鱼死就是网破,必须确保一发命中,而且是致命的,只有这样才能免遭敌人的毁灭性反击。“近些,再近些!”张逸民命令轮机长以35节的高速向“洞庭”号扑去。

  500米,400米,300米……由于海上风大浪高,敌人根本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鱼雷艇竟能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出航,因此连舰上的雷达兵都昏昏欲睡,根本没有察觉到眼前的危险。

  “艇长!再不发射,就要撞上了!”水手长张德玉催促着艇长,“快下命令放鱼雷吧!”

  此时操纵鱼雷的发射扳手已经紧紧地攥在了张逸民的手中。在海战中,一般以链(185.2米)为单位计算攻击距离,像这样以米为单位计算攻击距离的还很少出现。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福龙”号曾在鱼雷杀伤范围内的400米内攻击过日本“西京丸”号,最后自己舰沉人亡。而此时张逸民却发出这样的指令:“进入200米以内再发射!。”

  艇身一震,左舷上的鱼雷承载着太多的愤怒、期望与责任终于急不可耐地跃入海中。“全速倒车!”张逸民的命令与张德玉的动作惊人地一致。只见102艇全速倒车行驶后仍又向前冲了几十米,然后一个360度大倒弯,转头急驶。这时,我鱼雷艇52节的最高设计速度发挥了作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突然,102艇上的所有玻璃和安全灯罩全部震碎。这颗鱼雷打得太准太狠了,正好命中“洞庭”号的舯部,将千吨巨舰拦腰斩断。

  望着“洞庭”号的桅杆消失在海面上,张逸民拿起话筒报告:“102艇孤艇、单雷击中目标。1955年1月11日2时27分,‘洞庭’号在格屿东南4海里处沉入海底!102艇情况正常,人员无一伤亡。”战后,该艇被授予“功勋鱼雷快艇”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