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别再给娘买头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43 中国国防报
李新芳

  母亲节前夕,我正准备像往年一样到驻地商场挑选一条好看的头巾,寄回家作为送给娘的节日礼物,却接到妻的电话:“别再给娘买头巾了,我已给她买了一副漂亮的假发。你的头巾落伍了。”

  放下电话,我感到很欣慰,同时想起娘的头发,一件痛心的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那是我入伍1年零7个月后的一天下午,娘正在田间劳作,突听村子里传来一阵叫喊,寻声望去,一股浓烟正从自家院子里升起。娘意识到不好,扔掉手中的锄头立即往回跑,还没到家就听说是自家的房子着火了。在6月干燥的季节里,3间破旧的茅草房借着风势熊熊地燃烧着。邻居们争抢着将脸盆里的水泼向已蹿出四五米高的火苗,火势却没有减弱的迹象。娘跑到院子里后,先是望着被大火包围的房屋嚎啕大哭,而后又忽地想起了什么,不顾邻居们的劝阻疯也似的冲入了火海……

  正当大家为娘的举动惊恐不已时,娘从火海中爬了出来。邻居们急忙上去扑灭娘身上的火苗,可娘身上已多处严重烧伤,躺在地上犹如一个炭人,嘴里仍喃喃地念叨着:“还好……这个没烧掉……”只见娘怀里紧紧抱着一个镜框,那是我入伍第一年时部队寄的优秀士兵喜报。听姐姐说,看到乡里的领导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家门口,娘比自己年轻时被公社评上劳动模范还高兴,第二天就赶了近10公里山路,专门买个镜框装上挂在正屋的墙上。此次家里意外失火,娘别的什么都没救,唯独冒着生命危险把喜报从火海里抢了出来。为此,年近6旬的娘身上被无情的大火烧得伤痕累累,也正是这次火灾后,娘头上的疤痕处再也没有长出头发。

  知道真相后,我十分难过。娘是个特别爱美的人,尤其酷爱自己让全村人都羡慕的乌黑发髻。为了我那其实并不起眼的喜报,她把自己心爱的头发毁掉了!

  娘的伤痕深深地烙在我心里。伟大的母爱让我难以平静。一股强大的动力滋补着我的心。在以后的军旅生活中,我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先后入了党、当了班长、考上了军校,并因成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我清楚地知道,娘把我每一次进步都看得比她的生命更重要。我唯有百倍地努力工作,做一个合格戍边人,才能让她老人家心里更宽慰。

  之后,每年母亲节,我都忘不了从驻地商场里挑选一条自己认为娘喜欢的头巾送给她,用以包裹老人家头上的疤痕。时间久了,这就成了我的习惯。妻说娘每次接到头巾,脸上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母亲节,妻不再让我给娘买头巾了。我心里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可仔细一想,现在社会进步了,久居偏远山区的家人生活得到改善,听说妻买的假发让娘更显精神而美丽,我内心又感到特别的快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