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茶杯的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43 中国国防报
张俊杰

  来到边疆部队快4年了,我常常想起4年前我即将军校毕业时,学员队队长马志强给我们开的那一堂别开生面的队务会。它一直引导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奋进。

  那时的我们都自信得要命,总认为自己在军校里学到了知识,一定能干出一番天地。在那次队务会上,我们压着内心的躁动等队长到来,想得到有关“权威”的分配信息。令人吃惊的是,这次队长手里没拿一张纸,只是手中端着他平时常用的茶杯。我们都大眼瞪小眼,不明白马队长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马队长笑着说:“同学们一定想知道今天把大家集合起来干什么。那我先问问大家有没有看到我手中的茶杯?”说着他把茶杯高高举起来。

  “当然看到了。”我们疑惑地回答。

  “那你们谁能告诉我,茶杯是用来干什么的?”马队长还是笑着问。

  沉默片刻,便有人大声喊道:“当然是用来泡茶喝。”

  马队长又问:“那么人为什么要泡茶喝?”

  “当然是口渴了。”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

  马队长停顿片刻,用目光环视着我们每一个人,接着说:“也就是说,盛水茶杯的价值只有当人在口渴时才能体现出来,对吧?”

  我们都点点头。

  “同学们,我知道你们都有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是块好钢,都希望能到更好的环境中去锻炼。这是人之常情。但我要说的是,你们没有完全理解人生的价值。要知道,你们都是一个茶杯,一个装满知识才能的茶杯,在人口渴时才能更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价值。否则,你永远只是一个摆设。现在,大部分高山雪原、大漠戈壁、岛屿哨所思才若渴,更需要你们这些热血青年投入其中。若想做一个有价值的军人,还是应该到最需要我们的环境中去……”

  马队长的话让我们开始清醒地认识自己。毕业后,我主动申请到了边防哨所,奉献自己的青春才智。

  4年来,那次队务会依然如一颗明亮的

钻石一般,在我的心灵天空烁烁闪光,而队长的话也激励着我扎根在昆仑山中,努力地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