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过境外交”的赔本买卖 台要高价购买过时小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55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央社”10日报道,陈水扁得以“过境”阿联酋阿布扎比,主要是因为台军拟以16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购买8到12艘阿联酋生产的突击小潜艇。消息传出,立即在岛内外引起很大反响。

  军方先否定再肯定

  5日,国民党“立委”苏起向媒体表示,阿联酋之所以同意陈水扁在境内“停留”,关键在于台湾向阿联酋购买军火,“金额大到让阿联酋与台湾通航”。苏起的言论随即得到另外的佐证。台军方高层人士透露,今年2月,台军的“力行计划”编列了16亿元预算,计划采购阿联酋自行研发的8到12艘突击小潜艇,每艘承载2人,准备给“海陆特勤队”使用。不过,当“立法院”要求“国防部”说明情况时,却遭到否认。

  10日,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向媒体透露,在当日召开的“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秘密会议中,台“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承认,台拟向阿联酋采购用于特种作战的小型突击潜艇。林郁方表示,向阿联酋采购突击小潜艇是由台“国安会”秘密负责的。

  欲仿效“狼群战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计划向阿联酋采购小型突击潜艇是由“国安会”某官员提出的构想,目的在引进少数这种小型突击潜艇后,再由台做进一步改良生产,以形成规模在50艘以上的小型潜艇突击队,在战时对大陆港口、沿岸进行突袭骚扰和布雷;或部署在台重要港口,仿效二战时德军的“狼群战术”对“来犯”的水面舰只进行围攻,以弥补台传统潜艇数量的不足。

  据悉,早在几年前台“国防部”高官密访阿联酋时,“国安会”就已通过秘密接触渠道敲定了这项机密军购案。只是当时军方采购计划仍以向美采购8艘正规的传统动力潜艇为主,直到对美军购屡遭“立法院”否决短期内无法实现,军方才开始重视“国安会”的这项计划。

  据报道,台军此次拟采购的所谓潜艇实际上只是类似运载特工人员登陆或渗透的水下载具。这种特战水下载具排水量为50至150吨,外型类似水上摩托车,可供2人乘坐。它本身并不装备武器,没有攻击力。由于可在水上或水下使用,因而有“蛙人助泳器”或“小潜艇”的别称。据专家介绍,这种小潜艇曾用在二战时期。当时包括日、德、英、意在内的多个国家均曾研制生产过这种装备,但只有日本将其应用于实战,主要是供自杀袭击之用。历史上,台海军也曾经有过这种装备。20世纪50年代,台军成立海昌艇队,向意大利采购这种突击潜艇,作为“反共救国军”渗透大陆沿海港口实施破坏的工具。不过实用性很差,毁损率又高,没过几年便退出了台湾海军。20世纪90年代末,曾有绿营“立委”建议台军采购这样的装备,但随即遭到时任“国防部长”蒋仲苓的批评,表示“那是二战时的玩意儿,台军不需要这种东西”。

  岛内批评声迭起

  对于台军方的举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认为,出于“国家利益”考量,如果能为“外交突破”制造前提,即便购买的不是最适合需要的装备,“以小牺牲换取大收获”,无论从哪方面来核算,也是应当做的。但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民进党当局与军方为了“讨好”阿联酋给陈水扁大开方便之门,不惜牺牲“国防”利益,采购没用的东西。根据目前两岸的形势,根本没有“渗透”大陆的必要。若真买突击小潜艇,以台湾目前的造船能力,完全可以自行生产,根本没有必要向阿联酋购买。如果此案送“立法院”表决,“一定反对到底”。

  岛内不少民众表示,一边是岛内经济持续低迷,一边是军费开支年年走高,结果往往是拿着百姓的血汗钱去购买一些既不实际又过时的装备,成为军火商的“肥羊”。而有人更以二战时日本自杀式潜艇的事讥讽,台军想学日本,恐怕根本找不到愿意充当肉弹的“傻子”。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记者:周礼)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