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寻求将靖国神社问题造成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37 中国青年报
日本寻求将靖国神社问题造成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推动日中青少年交流这点上,日本国内各界不存在任何不同声音,包括那些‘右’的人士。”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泉裕泰日前就今年首批中国高中生访日交流一事对中国驻日媒体这般表示。

  “诚如胡锦涛主席不久前针对日中关系发展的提议。除青少年互访外,我们还希望能够在年内积极推动国会议员、友好团体、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人员往来及两国文化交流,把靖国神社问题对日中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泉裕泰说:“对于这些中国高中生来说,日本大概是他们接触的第一个海外国家,应该会留有较为深刻的印象。希望通过零距离的了解和交流,能让两国的青少年真正的认识对方,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基础。”

  本月16日至24日,由中国教育部派遣,来自中国天津、黑龙江、山东、四川、浙江、江苏6省市的200名高中生将到日本进行为期9天的短期访问。“日中21世纪交流事业”也就此拉开序幕。

  此次短期赴日的200名学生是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的第一批。从夏季至年底,将陆续有另外5批中国高中生踏上日本国土,与日本的青少年实现面对面交流。

  据介绍,第一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将前往日本外务省,并拜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访日团将分为两组,分别与东京都、千叶县、茨城县、滋贺县及三重县21所日本高中的学生进行交流。这些中国高中生还将分两次、每次一天时间入住不同的日本高中生家庭,并同日本学生一起到学校上课和参加各项活动。两组最后汇聚大阪,从大阪启程返回中国。

  最近几年,中日之间围绕靖国神社等问题纷争不断,非但两国政治关系急剧下滑至冰点,舆论调查显示,双方国民感情也呈现建交来罕见的恶化状况。两国均认为应该通过扩大民间尤其是青少年间的交流,来加深相互理解,借此改善缓和当前的

中日关系

  今年3月3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访华团时表示,开创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离不开两国友好团体朋友们的艰辛努力。希望两国民间友好团体坚定信念,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广泛播撒友好的种子,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巩固中日友好的社会基础、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同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周强在“中日民间团体负责人会议”上提出3个建议:促进两国青年记者交流;促进两国青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开展两国青少年大型交流活动。

  在第一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踏上日本国土的前一天,日本《朝日新闻》发表题为《欢迎来到日本》的社论。社论称,自从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至今已过去20多年,两国目前交流的深度是当时无法想象的。针对目前两国关系出现困境,双方有必要进行新的努力,而像这样的青少年交流方式对于加深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就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中国青年报/裴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