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独立检察官出示新证据 切尼再困特工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46 新京报
独立检察官出示新证据切尼再困特工门(图)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女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泄露,让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成为司法调查对象,但切尼本人坚称与这起所谓“特工门”事件无关。然而,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向联邦法院提交新文件,认定他已发现新证据,显示事实与切尼所言不同。

  证据

  《纽约时报》手写批注

  菲茨杰拉德在12日晚提交的法庭文件说,新证据是一份2003年7月6日《纽约时报》,刊登着普莱姆丈夫、美国前大使约瑟夫·威尔逊一篇评论文章,附有切尼亲手书写的批注。

  在这篇文章中,威尔逊说,他2002年受命于中央情报局,前往非洲调查

伊拉克是否从
尼日尔
购买核原料一事,最后得出结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

  切尼在威尔逊评论文章旁边空白处写下批注,提及中情局和威尔逊的非洲之行:“他们(中情局)以前这样做吗?派一个大使去调查一个问题?……还是他的妻子给了他一次公费旅游的机会?”2003年7月14日,普莱姆的中情局特工身份首次曝光。

  时机

  明年1月庭审呈交

  菲茨杰拉德认为,这份切尼手写批注显示,阅读威尔逊的评论文章后,切尼和利比对威尔逊夫妇给予了特别关注。

  “威尔逊文章的刊登引起副总统和被告(利比)对威尔逊、对他文章的内容以及如何回应这些内容的极大重视。”

  他在法庭文件中写到。

  他还说,批注显示了“副总统当时的反应”。威尔逊的文章“与确定被告(利比)的直接上级认为重要的一些事实有关,包括是否是威尔逊妻子‘派他去公费旅游’”。

  接受“特工门”事件调查过程中,利比曾在他如何得知普莱姆身份和如何把这一信息提供给媒体问题上撒谎,还说自己并不关注普莱姆的中情局特工身份,而是重视威尔逊对政府夸大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指责。

  为了削弱利比辩词的说服力,定于明年1月开始的庭审中,菲茨杰拉德打算把这份含有切尼批注的报纸复印件作为证据呈交法庭。 (王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