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称做好准备赴死 关心诗歌多过案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18 中国日报网站
萨达姆称做好准备赴死关心诗歌多过案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我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我并不害怕绞刑。”这是伊拉克前萨达姆近日在与律师布沙拉·哈利勒见面时做出的一番“悲壮的”讲话。在伊拉克,绞刑是惯常处决方式。

  ·萨达姆:我不怕死

  自2003年12月萨达姆被捕以来,针对他的“世纪审判”也于去年拉开了帷幕。5月15日,新一轮审判又要开始,萨达姆对自己的审判结果显示出早已看透一切的心态。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14日报道,哈利勒在接受采访时披露了自己最近一次与萨达姆长达5小时的谈话内容。萨达姆在会谈中“慷慨激昂”地对哈利勒说:“我并不怕死,我出庭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而是为了捍卫伊拉克。”

  似乎是已经接受了自己的命运,萨达姆称,早在当年他试图去刺杀卡塞姆时就已经做好受死的准备。萨达姆于1959年参加了刺杀当时被视为伊拉克独裁者的卡塞姆的行动。在这次未遂政变过程中,萨达姆左腿中弹受伤,后来被迫流亡海外。

  萨达姆在向哈利勒解释自己有机会却没有逃跑的原因时称:“如果战争再发生一次,我仍将留在伊拉克。我应该和我的人民待在一起共患难。”

  哈利勒称,萨达姆看起来精神还不错,身体似乎也很健康。萨达姆还不忘向哈利勒炫耀自己的交际能力:“我和我的美国警卫相处得很融洽。虽然他们经常更换,但是我们总是很快就能热络起来,我喜欢他们,我们变成了朋友,”一名会讲阿拉伯语的美国士兵随后证实萨达姆所言非虚,并表示萨达姆的个性和他们想象的完全不同。

  至今,关押萨达姆监狱的具体位置仍是个谜。哈利勒要想见到萨达姆,必须先前往伊拉克巴格达机场,在那里她会乘坐一个车窗被遮的汽车前往监狱。当她抵达一个四面无窗的会见室时,哈利勒发现萨达姆早已坐在里面,2名警卫还分别在两个出口处把守。哈利勒推测,监狱可能离机场不愿,因为她在会见室中可以听到飞机起降的声音。

  ·萨达姆关心时政甚于案情

  哈利勒告诉记者,萨达姆似乎很关心目前的国际时事。后者还谈到了伊朗的核问题。哈利勒转述道:“萨达姆认为,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是导致伊朗军事野心不断高涨的主要原因。萨达姆相信,伊朗当局已经意识到,美国不会在未从伊拉克抽身的情况下攻打他们。”

  当然,身处封闭环境的萨达姆并不总是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的时事。哈利勒以“虐囚”丑闻为例说,今年4月,当她在法庭上出示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照片时,萨达姆当时目不转睛地盯着照片,脸上还流露出震惊地表情。

  哈利勒表示,萨达姆关心时政并不是最近的事了。在今年2月什叶派清真寺遭袭之后,哈利勒首次见到了萨达姆。当时,她曾迫切地想要和萨达姆讨论案情,但是萨达姆却表现得并不很热衷,反而向她询问起时政新闻来。

  ·醉心诗词歌赋

  哈利勒透露说:“在第二次会面时,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因此我们讨论了许多话题——审讯、国际时政和诗歌。我还给了他一本阿拉伯大文豪的诗集,他当时接过去的时候显得非常开心。”

  在最近的这一次会面中,萨达姆告诉哈利勒,他正在撰写一本新的“史诗”。萨达姆说:“以往我没有时间写诗,但是现在我有充足的时间成为一名诗人。”

  ·女律师批评美国操纵审判

  被捕后,萨达姆一直拒绝所有家人的探视。40多岁的黎巴嫩女律师布沙拉·哈利勒是近来见过萨达姆的唯一女性,也是萨达姆辩护团中唯一的女性成员。

  哈利勒在采访中批评了萨达姆案的审讯方式,认为法庭“违背了”国际法和司法独立原则。哈利勒指责说:“美国人主导了这起案件的审讯方向。审判结果将不可避免地带有政治意味。”

  身为什叶派穆斯林,哈利勒为逊尼派的萨达姆做辩护让很多人感到无法理解。为此,她一直承受着来自外界的批评压力。此外,哈利勒还面临着随时可能被暗杀的生命威胁。自去年10月审讯开始以来,已经有2名萨达姆律师团成员被杀,另有1人为了活命而逃到国外。可是哈利勒却勇敢地坚持了下来。

  当记者问她是否感到后悔时,哈利勒表示,当萨达姆在位时,他曾试图联合其他中东国家领导人一起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为一个有着如此“壮志”的人辩护,她并不感到后悔。

  ·萨达姆诗歌选读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刊登了一篇萨达姆的“大作”,题目为《伊拉克赞歌》。

  我的精神依然坚定也永不衰落,

  我的身体里流淌着伟人的鲜血。

  啊,伊拉克,你在我心中至高无上,

  在言语中,你是诗人最美丽的诗歌。

  啊,伊拉克的不幸已经使你握剑的手颤抖,

  所以,你要挺直身躯,

  积聚力量,

  却不需怨恨。(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