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在外交场合激烈争吵 两国鸿沟加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1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媒体披露,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数日前为伊朗核问题召开的纽约六国外长会议上大打嘴仗。美俄官员间的争吵远非外界所猜测的、普通的伊朗核问题立场之争,更是美国副总统切尼此前言论引发的美俄外交风波的延续。

  据英国《星期日每日电讯报》5月14日报道,几天前赖斯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主持六国外交秘密会议,商谈伊朗核问题。此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对克里姆林宫政策的指手画脚激怒了俄罗斯。拉夫罗夫显然是带着极大的火气参加这次会议的。会议一开始就出现了美俄之间的敌对气氛。

  俄方官员在会上不断批评切尼发表的言论,还威胁将否决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的安理会决议。虽说反对安理会强力干预是俄罗斯的既定政策,但其他国家的外长看到俄官员的这番强硬态度,都毫不怀疑这是俄罗斯对切尼言论极其愤怒的延续。

  随着会议气氛越来越紧张,拉夫罗夫开始指责美国寻求削弱英国、法国和俄罗斯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努力。拉夫罗夫还单独挑出美国国务院三号人物、副国务卿伯恩斯作为批评对象,抱怨伯恩斯批评俄罗斯参与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

  伊朗核危机本来就已令赖斯颇有挫折感,俄罗斯官员的发飙让她更加不快。她抗议了拉夫罗夫发表的针对伯恩斯的言论,并措词简单地告诉她的这位客人:“这次会议将一事无成。”

  这次会议本来安排了30分钟,但却演变成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美俄大战”。华盛顿的一名官员事后表示:“那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会议,会后每个人都在私下场合谈论着它。”等外长们于当天晚上10点30分坐下来用餐时,饭菜已凉。但令大家倒胃口的是,美俄官员在餐桌前当着各国高官的面开始了新一轮争吵。

  《星期日每日电讯报》戏称,赖斯与拉夫罗夫等美俄官员长时间相互攻讦这一幕,一定使得新上任的英国首位女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大开眼界,给身在现场的她上了一堂生动的外交课。

  该报同时严肃地指出,美俄高官之间的争吵将进一步削弱外交解决伊朗危机的前景,它同时也反映出美俄之间的鸿沟正在加深。另外,赖斯与切尼、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可窥见一斑。对于切尼言论搅乱六国外长会议这一点,赖斯显然十分恼火。

  切尼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强硬派曾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实际掌握外交主导权。如今在深受布什信任的赖斯主持外交的情况下,他们对美国外交议程的控制已大不如前,但切尼此次的“干涉”表明,强硬派在布什政府内仍然具有相当分量。(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