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大陆未来对台政策形成四大基本趋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严安林在近日香港经济导报上撰文指出,大陆未来对台政策形成四个基本趋向。

  这四个基本趋向是:其一是坚持一个指导性的纲领,即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其二是,反“台独”成为落实对台工作的一根主轴;其三是两岸联合“反独”统一战线,是维护 “反独”的一个有效方式;其四是构建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成为一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

  文章指出,2006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北京出席由国共两党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参加论坛的两岸各界代表,这是自去年4月29日首度“胡连会”后的第二次历史性的会晤,意义重大。

  在会谈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四点建议: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属;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章指出,从中可以看出三方面的政策信息:一是“和平发展”是中国大陆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二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中国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与立足点;三是“平等协商”指涉的范围不仅是两岸政党交流中的彼此定位,而且也是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彼此定位,即只要有“九二共识”为双方商谈的政治基础,大陆并不排斥与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与事务性的接触和协商。

  在分析大陆未来对台政策走向时,文章说,从二度“胡连会”,可以看出大陆未来对台政策的四方面趋向:

  第一,坚持一个指导性的纲领: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意见

  2005年3月4日胡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的“四点意见”,是新时期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台政策的指导性纲领,是对邓小平关于祖国统一的理论与“江八点”的继承与发展,是针对错综复杂的台湾岛内政治社会形势、国际局势与两岸关系发展形势所提出的大政方略。

  第二,落实对台工作的一根主轴:反“台独”

  陈水扁自2000年5月20日上台以来,特别是2002年8月3日陈水扁公开提出“一边一国”后,两岸关系的形势日趋紧张,“台独”的分裂活动成为影响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主要威胁。尤其是在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在2005年出现了和平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下,陈水扁不仅不思悔改,反而为了个人的一己之私利,蓄意抛出“废统论”,给两岸关系制造新的紧张。这样,就使“反台独”成为当前大陆对台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陈水扁“终统”主要是为了他个人的政治利益的需要。无论是“元旦谈话”还是“废统”言行,都预示着未来两年民进党当局内外的基本政策是继续向“台湾独立”的方向推进。

  陈水扁“终统”的真正意图在于:一方面通过“终统”搞“台独”,以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巩固权力,实质上是通过向“台独”靠拢“取暖”,以达到在台湾社会与民进党内权力不被跛脚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举动,继续在台湾社会进行“台湾独立”的社会教育运动,使“台独”成为台湾民众的唯一认知与选择。因此,可以预估,“终统”只是陈水扁当局推行“二阶段宪改”、进行“法理台独”的第一步,是为“二阶段宪改”做一个铺垫。

  第三,维护 “反独”的一个有效方式:联合“反独”统一战线

  反对陈水扁“假终统之名、行法理台独之实”的斗争,“是捍卫还是破坏台海和平的激烈较量,是发展还是毁灭两岸关系前途的激烈较量,是维护还是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激烈较量”,因此,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湾社会与两岸民众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其中,构建与巩固两个“反独”统一战线尤其有必要。一是巩固共产党与

国民党、与亲民党及与新党之间的政党交流机制,建立两岸政党间“反独”统一战线。二是巩固国际社会已经确立的一个中国的大框架,建立国际反独统一战线。

  第四,达成一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构建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

  陈水扁的“终统”行为表明,陈水扁不仅无意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而且力图破坏在趋向好转的两岸关系,在蓄意挑起两岸之间的对立与紧张,陈水扁是两岸和平稳定的破坏者与麻烦制造者。尽管如此,但大陆方面对构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两岸关系这样的阶段性目标始终没有放弃,甚至将该目标视为“反独”任务的一体两面:即“反独”客观上可以造就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局面的形成,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局面的形成也有利于遏止“台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