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批评台政治人物出尔反尔 美直言“台独”就是战争(3)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54 中国台湾网

  台美关系如何收场

  一些岛内专家认为,陈水扁的“赌气”作法将使未来台美关系陷入僵局,一旦台海发生冲突,台湾恐怕会失去美国的援助。国民党“立委”蒋孝严认为,佐利克的说法,已超越先前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消极作为,改为更积极的警告式作法,提醒台湾不能冲撞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红线。他指出,在“台独”问题上,以往美国的立场模糊,只强调不支持“台独”,但佐利克清楚明确的说法,应是美国对“台独”势力最严厉的提醒,表明美国对陈水扁出尔反尔、一再耍弄美国的做法已极不耐烦。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批评陈水扁的“冒进”导致美方刻意围堵、打压,让台湾处境更加困难。

  有学者认为,佐利克的重话清楚地表明,美国现在已将陈水扁与台湾切割,陈水扁是陈水扁,台湾是台湾,美国已将“美台关系”与“美扁关系”区分得十分清楚,美国不再相信陈水扁。

  不过,有些人并不认为美台关系会坏到哪去,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陈景峻称,台美关系不会因此次出访有任何实质改变,也绝不会渐行渐远。有学者认为,台美关系的核心利益远高于此次“过境风波”的负面影响。就美国而言,陈水扁“不听话”固然令美很不满,但另一方面,台湾在中美战略棋盘中的棋子作用却是美国不可能放弃的,因此台美关系虽然持续走低,但却“损而不破”。台湾也并不希望将台美关系搞到无法缓解的地步,据称台“国安”和“外交”系统近日已经启动“紧急应对机制”,研究陈水扁回台后与美沟通的细节。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记者:萧师言 陈坚 周礼 王建华)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