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与基地组织大打“公关”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26 国际在线

  作者:徐勇

  往日都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主动向媒体提供电视画面,以宣扬他的主张。美军需要做的一般都是解读录像带的真伪及分析其中可能透露的有用线索。然而,在5月4日,这个模式却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天,驻伊美军主动发布了“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的录像,向人们展示了“基地”高层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脚蹬美国网球鞋,扎卡维不会打枪

  在美军发布的电视画面上,扎卡维脚蹬一双美国“新百伦”牌

网球鞋,微笑着,用一挺美国产M—249式轻机枪点射,但枪械卡壳,让他皱起眉头,自己无法排除故障,随后喊来另一人帮忙……

  这一画面在暗示扎卡维“认同”美国品牌的同时,显然还在嘲笑扎卡维等“基地”高层头目的军事技能。

  驻伊美军司令部发言人里克·林奇少将对此解说:“那应该形成连发火力,但他(扎卡维)却(只会)单发……他的机枪出现了某种故障。他低头看,无法排除,让他的朋友打开锁定装置,才能继续击发……”

  林奇还注意到,“他身边那些亲密助手所做的事情……是用手抓住击发后的机枪枪管,烫伤了手。”这名美军发言人得出结论:扎卡维等人的军事技能由此“可想而知”。

  素材来自搜获的“基地”录像带

  其实,脚蹬“新百伦”牌网球鞋和手持M-249式轻机枪不在同一段录像内。

  在与网球鞋相关的前一段录像画面上,扎卡维身穿一套黑色制服,走向一辆白色小型客货两用卡车。

  至于后一段录像,美军发言人林奇没有解释,那挺美制轻机枪是否是“基地”组织成员从美军士兵手中夺取的武器。

  美军官员介绍说,所有画面都包含在美军4月在首都巴格达附近地区对一处“基地”成员藏身地实施突袭时搜获的一盘录像带内。

  录像带的其他部分内容,经过“基地”成员剪接,4月25日发布在因特网网站上,不包含美军5月4日发布、认为会让扎卡维“尴尬”的画面。

  “公关”效果如何美军心里没底

  目前,美军对这种没有先例的“公关”宣传的效果究意会怎样还不得而知。美军5月4日白天发布录像后,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直到5月5日凌晨1时才剪接播出了部分画面。相反,“基地”组织4月25日通过网络发布扎卡维录像后,阿拉伯国家的卫星电视台迅速广为传播。

  美军官员对此解释说,美军剪接的扎卡维录像带发放给了阿拉伯国家媒体,或许发放的时间晚了,没能赶上当地电视台的晚间新闻。

  对于近期战况,林奇承认,“扎卡维正在接近巴格达”;不过,“我们(美军)也正在接近扎卡维”。

  他声称,“我们相信,消灭扎卡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不涉及(美军)是否能够做到,而涉及什么时候能够做到。”

  美国《陆军时报》报道说,4月中旬对巴格达西南将近20公里处一次突袭中,由美国陆军特种兵、陆军野战部队和海军特种兵以及英国空军特种兵组成的“145特勤小组”一度相距扎卡维“只隔几条街道”。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选择现在发起“公关”攻势,除了有意宣传自己取得的进展,还旨在对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武装团体发出警示。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