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批评台政治人物出尔反尔 美直言“台独”就是战争(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14 中国台湾网

  是“龟儿子风波”惹的祸?

  美国国务院高层官员如此严肃地将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问题与“台独”联系起来并不多见,引起了岛内关注。台“外交部”发言人11日下午拒绝对此做出任何评论。台湾媒体对佐利克的重话并不感到意外,并认为这一讲话的直接导火索可能是“龟儿子风波”。

  陈水扁出访中南美洲,总是把过境美国当成重点,以往几次他都过境美国本土的大城市洛杉矶或是纽约,借机大搞政治动作,而这一次美国有意把他的过境地点安排在了远离美国本土的阿拉斯加。台《联合报》分析说,过多及过高的期待让陈水扁视这次过境安排为羞辱,决定不计代价与美国“对着干”,往返都不愿听从美国的安排,还攻击美国这次处理“过境”的作法是错误的,批评的话越讲越重,先是“美国太不像话”、“欺人太甚”,后来在哥斯达黎加时,其高级幕僚甚至公开宣称,陈水扁不过境美国是为了不做美国的“龟儿子”,引发轰动岛内的“龟儿子风波”。有岛内媒体开玩笑说,布什总统有没有把陈水扁当“龟儿子”,“陈水扁意气用事,却把自己变成了龟孙子”。

  有媒体报道说,台高官批评美国的言论,美在台协会逐一报给了布什政府。美方的一些中国通甚至为了“龟儿子”这个词如何翻译而大伤脑筋。接近布什政府的外交圈人士表示,这些话的用字实在太重了,美方高层听到之后很不高兴,可能比“过境风波”本身对台美关系的伤害更大。与陈水扁关系密切的民进党“立委”萧美琴称,台湾再以“龟儿子”这种刺激性言语回敬美国,以布什这种牛仔个性,一定不能接受,这只会让台美关系更加复杂、紧张。

  9日下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举行记者会,就陈水扁决定从哥斯达黎加返台途中不“过境”美国一事发表简短回应说,“了解陈水扁已决定从哥斯达黎加返台时不会过境阿拉斯加”。当被问到对陈水扁的决定有何评论时,国务院东亚局官员表示,能说的就是那么多,“其余请直接询问陈水扁访问团”。不过,台湾《中国时报》10日指出,这恐怕只是“大战前那一刻的寂静”,对于爱憎分明牛仔脾气的布什来说,“说不定早已在白宫暴跳如雷了”。

  返程过境

利比亚和印尼

  北京时间10日9时许,陈水扁专机按原定规划降落在多米尼加,作短暂停留加油后,再次起飞。不过,当晚上8时飞机降落时,随行记者却再一次“惊奇”地发现,自己居然身在北非的利比亚,而不是台“外交部长”黄志芳事先宣称的阿布扎比。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亲自到机场迎接陈水扁。陈水扁在机场候机室与利比亚政要就互设办事处、经贸等问题举行了会晤。而据利比亚方面事后传出的消息,台利互设办事处“已有时间表”。台湾TVBS的分析报道称,陈水扁选择“过境”利比亚,除了因为年初曾经答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会到访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陈水扁不满意美国的过境安排,刻意前往这个美国在北非最大的敌对国,以向美“示威”。

  陈水扁专机从利比亚起飞后,台湾“总统府”、“行政院”等都以为飞机会直飞台北,就开始策划接机的事情。11日下午,许多官员、记者已经聚集到了中正机场,却又突然传来消息,说陈水扁的专机已经降落了,但地点却是印尼巴丹岛,他还要在那里过一夜,12日上午参观巴丹岛工业园区,下午返回台湾。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记者:萧师言 陈坚 周礼 王建华)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