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批评台政治人物出尔反尔 美直言“台独”就是战争(1)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55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的这次“兴扬之旅”可以说是由一个又一个“意外”串起来的“大悬念”,就在即将返回台湾的最后阶段,为了跟美国叫板,陈水扁返程的过境地点从阿联酋改在了利比亚,让随行的记者惊讶不已。而且悬念还没有结束,5月11日下午,台“外交部”又宣布,陈水扁的飞机已经停在了印尼,还将在那里过一夜,12日才能返回台湾,让岛内“急独”分子准备迎接陈水扁的“万人接机活动”接了个空。果然是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陈水扁会搞出什么名堂。对于陈水扁的“表演”,美国的愤怒是显而易见的。5月10日,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副国务卿佐利克说,“台独”就是战争,陈水扁必须维系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并暗示美国这次对陈水扁要求过境的态度,就是要他为过去的言行付出代价。对岛内民众来说,目前最大悬念是,经过陈水扁这么逞强赌气地一闹腾,“笼罩在乌云里”的台美关系将如何收场?

  “台独”一直在撞墙

  5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就美中关系举行听证会,议题为“兴起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利害攸关者还是强大的对手?”。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到场作证。陈水扁未能“过境”美国的议题成了听证会的一个焦点。

  当有几位亲台议员质疑美国国务院在“过境”美国问题上给陈水扁“屈辱待遇”,要求布什政府道歉时,佐利克的话不仅越讲越直白,还越讲越重。他说:“自从卡特政府以来,我们维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个政策是基于三个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我们必须十分小心,我们希望支持台湾,但是不鼓励希望寻求‘台湾独立’的人。让我清楚地说,‘独立’就是战争。”

  有议员称由于中国大陆施压,美国才如此对待陈水扁,佐利克回击说:“在这个问题上的决定完全是我们自己的决定,我们不用给中国大陆批准,也不需要和中国大陆协商。”

  佐利克表示,美必须谨慎处理陈水扁“过境”问题,因为虽然只是过境,但“也许他心里还有其他想法。”然后他公开对陈水扁在“废统”问题上耍手段表示不满,说陈水扁向美国承诺过“四不一没有”,他说话要算话,承诺美国的就要遵循,但后来的发展是,台湾方面想办法侵蚀这一承诺,这“有点像把棱角敲掉,然后磨平”。“当一些台湾的政治人物在政治竞争下,决定不管是要出尔反尔,或从什么立场上退缩,或用可能导致冲突的方式强行进逼底线时,美国政府就会有反应”。佐利克还提醒说,如果台湾当局不断试图挑战美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定调的一个中国政策,“我认为他们一直在撞墙!”

  媒体注意到佐利克在听证会上不支持“台独”的立场很坚决,曾纠正一名民主党众议员,请他不要用“国家”这个词来称呼台湾。

  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说,佐利克的话压住了替陈水扁说话的议员的气势,一名众议员只得结结巴巴地回应说:“那,我认为这是,我的意思是,我感谢你的回答。我们会对声明,陈水扁声明的确切用字,更小心地去读。”

  11日,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在台北引述了佐利克“‘台独’就是战争”的讲话,并称这是对东亚安全情势的事实描述,台湾如果要“修宪”,必须非常小心处理,不要碰触“台独”议题,否则会引起美国的担忧。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记者:萧师言 陈坚 周礼 王建华)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