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基层建设要上来 现役干部应下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24 解放军报
巨勉志

  同现役部队一样,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居于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对于寓兵于民、官兵处于高度分散状态的预备役部队来说,基层建设又无时不受到固有矛盾的制约,经常性落实成为一大难题。面对这一难题,很大程度上要通过改进作风、深入实际来破解。也就是说,“基层建设要上来,现役干部应下去。”

  从这些年来的情况看,无论是在工作主体的层次,还是在工作状态的层面,预备役部队现役干部“下不去”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比如,在工作主体层次上,首先是领导干部与基层接触的比较少。以团一级领导为例,平常接触的预备役官兵,大都是预任第一政委及其他副团职干部;师一级领导则主要接触的是各团预任第一政委和师里的几个预任副师长、副政委,与副团以下,尤其是连排职预备役军官的接触就很少了,到预备役士兵这一层,就几乎是久旱不雨了。此外,由于各部队的基层干部基本上都编在了机关各部门,大部分时间随机关在营区内活动,真正下到本排、本连的编组区域开展工作的时间为数不多。

  现役干部下不去,对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影响是很大的。首先,它会影响到与预备役官兵的情感建立。相互的感知乃至感情建立不起来,工作开展起来自然难以顺手。其次,它会导致预备役部队的地位和影响受制。预备役部队的主体和基础在基层,基层工作活跃了,部队的地位和影响也就扩大了。基层工作要活跃,开展活动是关键,而这方面恰恰是一些单位的弱项。基层没有活动,现役干部很少在“阵地”上出现,很少到地方党委政府中宣传,很少走家访户深入群众中发动。地方领导和人民群众不知道预备役是干什么的,怎么可能参与和支持这项的工作。再次,它会导致抓基层的活动落实不了。近年来,各预备役部队一直致力于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建设研究创新的力度越来越大,并在基层建设的理论研究上有了长足的进展。但是有了理论上的创新,还要去实践印证。如果大家都不下去,都不去自己的“责任田”中搞试验,那就会使创新成果束之高阁,就印证不了,修改不了,完善不了,再好的东西也是空谈。因而,在促进了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上,让各级现役干部走下去,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解决现役干部下得去的问题上,笔者以为当前至少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解决好思想观念的问题。在思想观念上,要真正由过去在现役部队的时候到营连去转,转变到适应预备役部队特点,到农村去转,到乡镇去转,到组建地域去转;要真正从过去在现役部队时经常找基层干部谈心谈话,转变到要下去和预备役官兵,特别是基层预备役官兵相识、相知,认人认门,否则在指导方法和思想方法上,就会停留在现役部队的层面上,没有在全部意义上进入预备役部队的角色。

  解决好领导带头的问题。各级领导,特别是师团领导要带头想下基层的事,带头安排下基层的事,要带头亲自走下去。抓基层领导干部不下去,机关干部也就下不去,机关干部下不去,基层干部也就懒得下去了。所以,主官领导、机关干部要有带头下基层这个意识,离开了抓基层,就是指导工作不全面,落实工作不到位,干部就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

  解决好基本保障的问题。基层干部下不去,保障不到位是一个重要因素。要下去,交通、吃住、通信就得有保障,如果这些基本保障不到位,让大家贴着自己的工资干工作,短时间还可以,时间长了,恐怕觉悟再高的人也坚持不了,更何况我们干部大部分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富裕,如果总是让基层干部在下基层时贴着钱干活,就很难换来基层工作的落实。

  解决好有所作为的问题。现役干部下到基层,一方面是为了推动经常性工作落实,一方面是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抓基层的思路和破解一些具体困难的办法,在解决抓基层的难题上有所作为。不能年复一年地怨天忧人,坐等法规配套。很重要的是要靠我们自己先要有所作为。要结合自己实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抓基层落实的各种难题破解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