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安排“病号”执勤不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24 解放军报
田明荣

  笔者近日随保卫部门在基层检查时发现,有个别连队的哨兵竟是“病号”。进一步了解得知,这种由伤病人员担当哨兵勤务的现象在其它单位也有,特别是在工作任务重、训练考核紧的情况下更加突出。有的同志认为,这种做法是对病号的“特殊照顾”,也是确保单位参训率的一个“好办法”。对此笔者不敢苟同,而且觉得此种做法大为不妥。

  众所周知,执勤人员都有一定的职责。让病号担任岗哨勤务,由于其本身伤病的原因,履行职责的能力会大打折扣,严重的还会导致执勤任务不能按标准和规定完成。比如,当警卫目标安全受到威胁时,这些“伤病号哨兵”可能会因为行动不便,要么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妥当处置,要么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不知所措,连自己也照顾不好、照顾不了,以致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

  再者,让伤病人员带病执勤也不利于他们自身的治疗和康复。按理说,人要是生病或受伤了,如果病情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应好好休养,特别是那些在训练中伤筋动骨或患有感冒等疾病的官兵,应尽量避免超量运动,这样才会早日康复。否则,可能使病情加重。

  因而,在对待“病号”的问题上,我们切忌随意安排他们担当执勤任务,而应在生活上多给予关心和照顾,让他们安心养病,以便早日康复,尽快投入到正常的工作训练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