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百说不如一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23 解放军报
韦艾平 刘月和 陈龙万

  据报载,复旦大学的一位博士生导师,多年来给每位学生的毕业赠言都重复这样一句话:“百说不如一做”。不少学生在经历一番创业磨砺后给导师打电话、写信,感叹这赠言“平常但不平凡”,“实为人生之真谛!”

  “百说不如一做”这句话并不深奥,其中的道理也非常简单明了,似乎不值得大惊小怪。可问题是,现实工作中,我们身边夸夸其谈,光说不练的现象确实不少。比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有之;以“口说落实”,以“笔抓落实”的有之;以“材料代替实绩”,以“号召代替行动”的亦有之。而这类“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对我们工作和事业的危害性不言自明。

  当前,我军正在加速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努力实现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要实现上述目标,尤其需要全体官兵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少一些“空发宏论”,多一些“从我做起”;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务实之举”;少一些“指手划脚”,多一些“率先垂范”……只有大家都这样做了,我们的部队建设才会脚踏实地,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