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拒绝同伊朗直接谈判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6:32 新华网
国际评论:美国拒绝同伊朗直接谈判的背后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右)和美国总统布什。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5月8日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致信布什,提出了解决当前分歧的“新方案”。这封信函将由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转交。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领导人一方面怕伊朗放手搞铀浓缩,与生产核武器的距离越来越近;另一方面又希望伊朗多做一些违规动作,以便美国更加方便地找到制裁伊朗、甚至对其动武的借口

   新华网华盛顿5月14日电 美国拒绝同伊朗直接谈判的背后

   记者赵毅

   自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8日致信美国总统布什以来,国际社会要求美国直接同伊朗谈判解决核问题的呼声日渐高涨。1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 南敦促美伊直接谈判的讲话,更是把这一呼声推向高潮。然而布什政府以美伊两国沟通渠道很多,不存在相互传递信息困难为由断然拒绝直接谈判,从而使谈判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国际期望再次受挫。

   核问题是导致今天美伊关系出现新危机的首要原因,但其根源却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末伊朗伊斯兰革命开始之日。从1979年11月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使馆并扣留美国人质和1980年4月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以来,由伊朗政治变革而引发的美伊关系危机已经绵延了26年之久。这期间,虽然两国领导人曾数次表达过通过谈判解决矛盾的意愿,但直到今天,美伊官方合作依然局限在非常有限的联合救灾领域。

  谈判需要两厢情愿,更需要谈判者抱有相互信任和解决问题的态度。美伊之所以一直没能坐下来谈判,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对需要谈判解决的问题,以及能够接受的谈判结果存在巨大差异。以今天的伊朗核问题为例,伊朗领导人认为,为和平利用核能而从事核活动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每一个缔约国的权利,伊朗当然也不例外。在伊朗看来,这是“一个不容谈判的原则问题”。而美国以所谓多方调查为依据,认定伊朗是在以和平利用核能做掩护秘密研制核武器,并决心要迫使伊朗从根本上放弃核计划。这种“针尖对麦芒”的态势构成了启动美伊谈判的第一障碍。

   在伊朗是否和平利用核能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的情况下,是否允许伊朗在本国生产既可以用来发电、又可以用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便成为美伊谈判中既无法回避也无法苟同的又一道难题。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3国在与伊朗进行了近3年的核问题谈判正是因为遭遇这道门槛而陷入僵局。在美国坚持对伊朗采取打压政策的情况下,伊朗不可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而美国也不会愿意步欧盟3国的后尘在谈判桌前与伊朗人空谈。

  布什政府拒绝与伊朗直接谈判除公开的原因外,当然还有其他因素。有分析认为,伊朗作为生产和出口石油的大国,发展核能并非其当务之急,而是抵御美国政治、经济和军事高压的一种手段。核危机的出现固然使伊朗在很多方面陷入困境,但同时也成为伊朗在谈判时的筹码。一旦美国介入同伊朗的谈判,伊朗的要价势必更高。这样一来不仅会冲击伊朗必须弃核的原则,而且有可能使美国陷入被动。

  英法德3国与伊朗旷日持久的谈判陷入僵局后,美国把谈判失败的原因归结为伊朗对抗国际社会和拒绝放弃核武器发展计划,同时一再表示支持这三个欧盟主要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继续与伊朗谈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外界要求美国与伊朗谈判的压力与日俱增的情况下,美国越发将欧盟3国视为与伊朗谈判的“马前卒”,因为它们不仅可以作为挡箭牌抵御国际批评,同时也可用做美国有一天同伊朗谈判时的缓冲和铺垫。可以说,除非万不得已,否则美国是不会直接与伊朗在谈判桌上较量的。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伊朗核问题,美国领导人有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害怕伊朗无视国际压力,放手搞铀浓缩活动,从而将与生产核武器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另一方面又希望伊朗在核领域多做一些违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动作,以便使美国更加方便地找到制裁伊朗、甚至对其动武的借口。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与推翻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强硬做法相比,美国在解决伊朗核危机问题时可能会增加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与合作,并为此表现出某种程度上的耐心。但是从整体上打压伊朗是其既定国策,它不会因为国际压力和日后可能举行的谈判而动摇或改变这一立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