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磁悬浮”梦圆中国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7:18 解放军报
郑小雪 李金良

  近日,笔者到上海出差,乘坐了一次大名鼎鼎的磁悬浮列车。

  列车开动,车厢里的速度表数字不断攀升。短短3分钟,时速已达430公里。跑完33公里的路程,只用了8分钟!

  “上海速度”好生了得!告别磁悬浮列车,笔者周围的乘客兴奋不已,议论纷纷。上海磁悬浮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磁悬浮上海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线路。尽管这项技术是由德国人最先发明,先后由德国、日本所掌握,但磁悬浮线路最终在地球上安家落户,还是在中国。

  “为什么德国和日本不率先将磁悬浮列车投入商业运营?”面对笔者的疑问,这位负责人说,精确控制,是高速磁悬浮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必须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人脑是无能为力的。德国和日本尽管率先掌握了磁悬浮驱动技术,但是由于当时信息技术还不发达,因此无法很快将磁悬浮列车投入商业运营。这个期间,他们在国内各自发展了稠密完善的

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系统,等到信息技术成熟了,两国已经没有磁悬浮列车的落足之地。磁悬浮,最终成为两国科学家一个难圆的梦想。

  “中国发展磁悬浮列车,正好处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有技术、有需要、有空间,就可以把两种技术结合起来,一步登天,在中国的土地上来实现德日科学家终生未圆的‘磁浮梦’。”说到这里,这位负责人脸上漾起自豪的笑容:“所以说,落后不一定是我们一成不变的劣势!”

  话音未落,掌声四起。这番话,令笔者浮想联翩,不禁联想到我军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新军事变革,发达国家率先起跑,遥遥领先,我们无疑已经落后。但是,从磁悬浮列车率先在中国落户看,这种落后同样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瞄准装备技术前沿,不但可以避免发展过程中走“弯路”、“冤路”,而且可以直接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当年,新中国空军从“零”起点一步跨入喷气时代。从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西方用了6到8年,中国仅用了2年多。航空喷气时代,原子核能时代,中国都完成了漂亮的跨越。如今,信息时代潮头正高,我们完全有理由乘势而上,完成我军装备建设的新跨越。

  发达,包袱往往沉重。落后,脚步往往轻盈。一张白纸,可以描绘更美的图画。这固然是一句老话,在新的时代面前,我们应当给予它新的解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