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心灵像鲜花一样美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7:05 解放军报
赖栋才

  “五一”期间,石家庄市某公园为营造优美环境放置了许多花卉,然而这些展览的花卉却频频遭到毁坏、践踏,有的游客甚至明目张胆地将其盗走。其间,武汉市江滩公园节日期间也举办了大型花展,而摆放的200多万盆鲜花却无一丢失。同样花展两种境遇,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公众花卉考验广大游客的社会公德。在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道德建设的今天,少数游客的这种“偷香”行为让人扼腕叹息。其实,现今物质生活日渐富裕了,对于每个公民或家庭来说,这一盆花值不了多少钱,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这些区区小事折射出了少数人社会公德的缺失。尤其让人深感忧虑的是,类似不文明、公德缺失的现象在各地并不罕见,有些甚至让大家见多不怪、习以为常了。

  近年来,由于一些不良思想文化观念的侵蚀,少数公民的社会公德观念确实有所淡化,有的甚至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比如,有的人乘坐公共汽车争抢座位,不给老幼病残让座;有的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涂乱画,乱扔废弃物;有的人出口成“脏”,行为粗俗,污染人文环境;有的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肆意妄为,旁若无人;有的人损毁公用物品,甚至“顺手牵羊”;还有的人见危不救,甚至围观起哄、落井下石,等等。是非不明,荣辱不分,历来为国人所不耻。不讲社会公德必将受到舆论和良心的谴责。

  “一个没有社会公德的民族是不幸的民族”。社会公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社会秩序、社会风气和社会凝聚力,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大力弘扬社会公德,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对于培养公民的高尚品德,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会公德作为公民道德修养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始于细微,源于公众,直接反映和构筑在我们每个公民的言行举止上。“小节不拘,终累大德”。我们要知荣辱、辨美丑、树新风,知行统一,扬荣弃耻,从日常小事着手,于细微之处讲公德,让心灵像鲜花一样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