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了“国宝”重返竹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7:05 解放军报
朱荆华 林玉鸿 张云生

  4月28日,是人工圈养大熊猫“祥祥”野化放归的日子,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首次对人工圈养繁育的大熊猫进行野外放养。得知消息后,笔者匆匆赶到野放现场,想亲眼目睹一下这激动人心的瞬间。

  当日上午10时,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邓生保护站,数百名群众和媒体记者把目光一起聚焦在“祥祥”的身上。此时,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卧龙中队20多名官兵早已用盾牌在“祥祥”的笼舍外筑起一条长长的安全通道。随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打开圈养大熊猫的笼舍,人工圈养了5年的“祥祥”,迈着一溜碎步从容出笼,回头看了看前来送行的人类朋友,便急切地奔向久违的大自然。

  望着消失在茫茫竹海中的“祥祥”,担任现场警戒的武警卧龙森林中队官兵终于松了一口气。要知道,为了给野放后的“祥祥”创造一个安全、无侵扰的生存环境,官兵们已提前对“祥祥”放归地域进行了长达7天的清查巡护。回想起刚刚过去的这7天,官兵们是有苦有累更有乐。

  “祥祥”放归的地域属于卧龙自然保护区,尽管当时已是4月的春天,但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依然是冰天雪地。官兵们要在人迹罕至的高山上进行巡护,难度可想而知。

  尽管面临各种困难,但官兵们还是主动扩大巡查区域,兵分4路进行“地毯式”排查。遇河,就搭简易木桥;遇山,就用攀登绳。随着时间推移和排查面积的扩大,官兵们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但大家从无半句怨言,米没了啃干粮,蔬菜没了吃

咸菜,水没了喝雪水。

  4月27日是“祥祥”放归的前一天,也是官兵们巡护最艰苦的一天。由于26日下了一夜的大雪,地面积雪达到20多厘米深,巡查工作变得异常艰难,行进中一不留神,轻则滑倒摔伤,重则可能跌下山崖,后果不堪设想。即便这样,官兵们仍然不放过任何一处可疑物,不留下一丝隐患。

  整个巡查期间,官兵们共翻越大小山脉20多座,清理林地10000余亩,撤除各类陈年猎套、钢索和障碍物30多件。

  为给大

熊猫创造一个安宁的家园,卧龙中队的官兵长年担负着清山巡护任务,保护大熊猫的故事真是太多了。

  武警阿坝州森林支队政治处主任陈伟栋告诉笔者,2004年3月,中队官兵在清山巡护中意外发现了大熊猫的足迹和粪便,经同行的熊猫专家分析鉴定,是一只生病大熊猫留下的,专家要求尽快找到这只生病的大熊猫。执勤官兵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搜索,终于在一处悬崖下发现了这只已处于昏迷状态的大熊猫。官兵们不顾饥饿与疲惫,用随身携带的绳子制作了担架,翻山越岭,成功将其送至大熊猫研究中心。经全力抢救,这只大熊猫于一个多月后康复。中队官兵后来专程到研究中心看了一趟这只大熊猫,看到它笨拙地跑来跑去,官兵们个个都美滋滋的,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四姑娘”。

  “四姑娘”放归那天,官兵们特意赶来送别。“四姑娘”一步三回头,显得恋恋不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