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零距离体验“陆战之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6:5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韩国贤

  隆隆的马达声,搅热了宽阔的坦克训练场。在某机械化部队的训练场,我见到了我军自行研制的新型主战坦克。

  149号坦克车以它特有的方式,欢迎我这个“新坦克兵”:炮塔向右移动45度角,露出驾驶室门。记者钻进车身,眼前是一个全新的天地,与我以前见过的坦克有天壤之别:战斗室四周,被各式各样的仪表环绕,像飞机座舱一样精密。

  开动这台庞然大物,比我想像中要简单得多。在教练员耿大勇的指点下,我按下了左前方红色的“启动”按钮。随即,左脚踩下离合器,右脚轻点油门——“轰隆!”坦克发出了巨大的轰鸣声。轻抬离合器,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推动下,坦克开动了。

  履带翻起尘浪,坦克在崎岖的原野上越开越快。如果是老式坦克,驾驶员早就该采取“骑马蹲裆”的姿势克服剧烈的颠簸了。但是这辆坦克在高速行驶时居然分外柔和,起伏之间,没有不适的感觉。

  耿教练告诉我,新型坦克采用了液压悬挂系统,精巧设计的液压装置吸收了颠簸的能量,因此驾驶的舒适性非常理想。记者注意到,行驶过程中的加减挡,也十分轻便,只需轻轻地将车挡从刻度槽中扳出,推进到所需要的速度上,就像驾驶汽车一样轻松。

  装备越先进,操作就越简便。耿大勇说,除了卓越的抗震性能之外,新型坦克还具有良好的加速性能,可轻而易举地超过履带式装甲输送车。说到这里,他指着记者眼前的显示屏说:“这里,还有许多你看不到的神奇,采用了很多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

  坦克飞驰,记者的思绪回到了90年前的索姆河畔。当年,坦克刚问世时,科学家们给它取了个笨名字“水柜”。1916年9月15日,英军首次将它投入到法国北部的索姆河战场,在很短的时间里就突破了5公里纵深的敌方阵地,伤亡人数是过去的二十分之一。

  坦克,从此赢得了“陆战之王”的美誉。如今,高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这庞然大物如虎添翼。当“热像”、“微光”、“激光”等高科技名词与沉重的钢铁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坦克必将在未来战场上建立崭新的功勋。

  记者有幸体验了一次新型坦克。但是,对于一个坦克兵来说,我学习到的只是简单的皮毛,更不敢妄言驾驭二字。其实,真正的英雄是耿大勇们。他们刻苦钻研新装备,列装当年就使之形成了战斗力。到目前为止,100%的驾驶员和车长能独立完成本专业任务。去年参加军区组织的年度实装实弹演练,他们出动10辆车,打出了8个优秀、两个良好的好成绩。

  夕阳西下,训练结束了。我钻出炮塔。放眼望去,只见一辆辆威武的新型坦克跨沟壑、越丘陵,卷起满天风尘……

  内行看门道

  ■某装甲团装备处长叶成

  强大的直射火力、良好的越野机动力、坚固的装甲防护力,是军事家对机械化装备三大性能的描述。如今,随着高科技的应用,新型坦克又融合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作战能力今非昔比。

  与机械化战争时代的老装备相比,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特征的新装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机械部分向着操作容易、维修简单的趋势发展,而电子信息技术却日趋复杂。一个仅仅能开动新装备的驭手,远远不能说掌握了新装备。

  因此,记者亲自驾驶新型坦克,关于“仅仅学到了皮毛”的感悟是准确的。要让新装备在未来战场上建立功勋,战友们还要以更高的标准勤学苦练,特别是要对

信息化部分真正学懂弄清。这是一个现代坦克手区别于前辈的最显著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