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脱维亚拟公布前克格勃名单 总统或否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6: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克格勃一向是神秘的代名词,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拉脱维亚计划公布4500名本国前克格勃特工的名单。反对者担心政府此举将使社会陷入分裂。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11日报道,拉脱维亚议会立法事务委员会本周决定在国家报刊上公布在克格勃档案上发现的特工名单。

  该委员会主席塞格林斯说,这些名单将在11月1日刊登出来,以免影响定于10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不过,这项计划仍然需要得到议会和总统维凯-弗赖贝加的批准,而且总统有权否决这一计划。

  支持者表示,这样可以曝光那些至今仍居高位的昔日“通敌者”,有些人担心这些前克格勃特工也许依然在为俄罗斯情报机构效劳。拉脱维亚禁止前克格勃特工担任公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几名曾经为前苏联做过情报工作的政治家在身份被曝光后失去了公职。

  但反对者表示,这将揭开旧伤疤,破坏那些被列入克格勃名单但从未为之工作过的无辜者的生活。还有人表示,不应该只拿前克格勃特工说事,也应该曝光那些为西方效劳的特工名单。

  弗赖贝加就表示,这一计划是一个“迟来的无用之举”,将导致社会分裂,会“唤起消极情绪”。她在两年前否决了一个类似的议会法案。但一些人不甘心就此罢休,又于今年3月提出了修改后的议案。

  根据这份修正案,拉脱维亚在公布这些名单的同时将发表一份声明,表示这些人也许是无辜的。如果有人证明了自己是无辜的,或者承认自己曾为克格勃工作过,声明也将予以说明。(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