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为创造光明新中国献身的俞昌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俞昌准,1907年出生,安徽南陵人。1923年赴沪求学,就读于上海南洋中学。1925年经恽代英介绍,入上海大学社会系就读,期间,受在该校任教的共产党人邓中夏、瞿秋白、恽代英、蔡和森、任弼时等人的影响和引导,接受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同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回到家乡组织成立“南陵反帝大同盟”和“南陵各界人民支援‘五卅’惨案后援会”,发动群众声援五卅运动。不久回到上海,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俞昌准再次回到南陵,开展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和发动农民运动。同年11月,中共南陵县特别支部成立,他任宣传委员兼秘书。1927年初,任中共

芜湖特别支部委员和共青团芜湖特委宣传部长,组织群众支援北伐战争。

  大革命失败后,俞昌准在芜湖一带开展地下斗争,创办《沙漠周刊》,宣传马克思主义,揭露

国民党新军阀的罪恶行径和反动嘴脸,明确地提出“敌人有机关枪大炮,我们有斧头镰刀”的口号,深入芜湖等地厂矿工人群众中,组织工人群众建立党的组织,号召工农大众与国民党新军阀作坚决斗争。

  党的八七会议后,他再次回到南陵,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建立了南陵县农民协会,并向中央巡视员任弼时同志汇报工作,提出建议。1928年1月,他在谢家坝领导成立南、芜边区苏维埃政府,任主席,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树起了南、芜边区农民政权的第一面红旗。他领导谢家坝、白沙圩农民武装暴动,有力地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威风,并直接威胁南、芜两县国民党政权,武装暴动遭国民党军队镇压后,他转移到安庆,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中,以安徽大学学生的身份作掩护,领导和组织学生运动。同年9月任中共怀宁县委委员、共青团怀宁县委书记。

  1928年11月22日晚,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在狱中,他理直气壮地反驳敌人:“我们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黑暗统治,创造光明的新中国,何罪之有?”1928年12月16日,蒋介石亲自下令,俞昌准被国民党军警杀害于安庆北门外刑场,牺牲时年仅21岁。(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