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兰空某部基层“兵会”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30 解放军报

开好咱们的班务会——对兰空某部基层“兵会”的调查与思考

  彭明全 本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班务会是基层连队4个行政例会之一,每周召开一次,由班长主持。由于与会人员全部是战士,通常被基层官兵称之为“兵会”。班务会主要分析本周完成任务、军事训练、行政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检查小结一周的工作,布置下周工作,在连队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据记者调查,目前个别单位的班务会不是不按条例规定召开,就是内容庞杂、泛泛而谈,有的甚至把班务会开成了“聊天会”。怎样把班务会开好开活,发挥其在连队建设中的应有作用?记者就此在兰空某部基层部队进行了调查。

  第一招:班长当好主持人

  【情景实录】4月9日19时30分,某部四站三班。随着一声哨响,战士们拿着小凳子围坐在班长身边。首先是班长作了简短的开场白:“今天的班务会没有什么具体事,大家随便讲一讲!”接着,五六名战士围绕工作简单讲了不到三五句,班务会便冷场了。整个班务会,班长既没讲班里存在的问题,也没讲评个人情况;既没检查小结上周工作,也没布置下周工作,不到15分钟就草草结束。

  【视点聚焦】三班的班务会之所以冷场,与班长的组织能力有很大关系。如果三班长能抓住本班工作中的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评总结,就能抓住本班战士的关注点、共鸣点,就能激发战士开班务会的兴趣,也有利于工作落实。

  【行家支招】某部政委季成义:班务会能否开好开活,班长的能力素质是关键。要想提高班长的能力素质,一是每年老兵复退期间,基层连队党支部要有意安排预提班长向一些经验丰富、战士信服的老班长取经学习;二是团以上单位每年要集中新提班长进行基本功培训,使他们掌握班长工作的基本程序和组织召开班务会的艺术;三是实施帮带责任制。对新上任的班长,支委分工负责,靠上去教、实践中带;四是班长自身要加强业务学习,每次召开班务会不打无把握之仗,讲什么、怎么讲,要列出提纲,作好充分准备,避免冷场。

  第二招:让战士把话说完

  【情景实录】4月9日20时整,某部汽车连。开班务会的哨声响后,几名老一点的士官,有的借故去车场加班修车,有的请假去

图书馆,有的躲在俱乐部看电视……记者走进连队俱乐部,与正在看电视、没有参加班务会的一名二期士官聊了起来,他坦率地说:“连队有排务会、连务会、军人大会,与它们相比,班务会就不是什么权威会议了,起不了太大作用!”

  【视点聚焦】班务会是兵的会议,是连队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是班长与战士之间交流思想、解决问题的常用方法。一些战士不愿参加班务会,其根本原因是对班务会的作用、地位认识不够。长此下去,不但会弱化班务会的功能,还会使有的战士纪律涣散。

  【行家支招】某部参谋长万义久:开好班务会是一项经常性工作,要有效激发战士的参与热情,就必须下工夫提高班务会的质量。基层单位要组织战士认真学习条令条例,使他们正确认识班务会与连队建设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连队在战士入学、选取士官等问题上,都首先应该在班务会上充分酝酿,多给战士提供参与决策、发表意见的机会,尽量让所有战士把话说完,让大家都感到自己很重要,以凸显班务会的作用和地位。

  第三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情景实录】4月16日20时许,记者在某雷达站发现,好几个班的班务会都是让战士轮流汇报自己的工作,班长的讲评也多是大而化之:上周班里的各项工作完成得不错,请大家继续保持好……最后问一声“大家还有没有什么事”,便宣布散会。

  【视点聚焦】班务会绝非是单一地让战士“推磨式”地发言。如果每次会议内容、形式单调雷同,给人的感觉就是为了开会而开会。因此,班务会必须有重点、有内容,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行家支招】某部政治部主任宋连生:连队平时大多是做一些日常工作,班务会每周都要开,会议主题容易重复。如何把班务会开出新意,关键是要确定主题,有所侧重、简化内容。这就要求班长及时掌握上级的指示,掌握连队最新工作动态,留心观察、发现本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战士的思想变化情况。班务会上,可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可讨论商议完成重大任务的措施与对策;全班人员进行交心谈心;总结查找训练中的“短板”等,让班务会从简单的布置工作、传达指示中“跳”出来。还有就是要掌握好班务会的时间。

  第四招:连队干部及时督导

  【情景实录】4月23日20时40分,某场站场务连。各班正在召开班务会,连队干部此时坐在连部商量工作,无人去各班转转。在记者的要求下,指导员陪同记者来到各班,发现个别班在聊天。

  【视点聚焦】人的自觉性终归是有限的,如果连队干部对班务会撒手不管,基层班务会就可能会陷入“干部不管、战士不愿”的境地。班里召开班务会时,连队干部要尽量腾出时间到各班走一走,以加强对班务会的指导,切实提高班务会质量。

  【行家支招】某旅旅长孙德伟:实践证明,任何工作的落实,多一分监督就多一分效果。连队干部加强对班务会的督导,是提高班务会质量的重要手段。每周召开班务会时,由连首长和值班干部进行抽查,对一些走过场的班,要对班长进行批评;对个别不会组织召开班务会的班长,要帮其补上这一课;对借故不参加班务会的战士,要及时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不按规定召开班务会的班,要进行督促,并对责任人予以批评,确保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