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遇刺”案迷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25 中国国防报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遇刺”案迷雾重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薇

  5月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登出一篇颇为轰动的报道,称哈马斯下属一武装派别曾策划刺杀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而帮助阿巴斯躲过此劫的正是以色列情报机构。这篇报道迄今尚未得到以色列、哈马斯或任何方面的证实,但在许多读者看来,这纯属“故事”。

  “放风”的是以色列

  《星期日泰晤士报》没有公开具体消息来源,只是称以色列情报人士说,哈马斯下属的武装组织“伊兹丁·卡西姆旅”曾经谋划在阿巴斯位于加沙地带的办公室内对他实施刺杀。但以情报人士没有透露,究竟是哈马斯领导层内部何人下令刺杀阿巴斯。

  《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这一遭挫败的刺杀阴谋是“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之间关系紧张的最明显标志”。

  文中说,在今年1月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哈马斯从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手中赢得组阁权,由于双方政治观点不同,特别是在是否承认以色列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导致双方关系紧张。报纸援引一名与阿巴斯关系密切的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哈马斯认为阿巴斯是他们的障碍,“并决定杀死他”。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以哈马斯领导人之一的纳扎勒在半岛电视台发表的声明为例,说明哈马斯对阿巴斯的“敌意”。纳扎勒指责阿巴斯“围攻和孤立哈马斯领导的政府”。

  “报信”的还是以色列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阿巴斯身边有自己的安全人员保护,办公时间在加沙和拉姆安拉两地跑。在西岸的拉姆安拉,他相对安全,但是在哈马斯势力强大的加沙相对危险。他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就在加沙遭遇刺杀中侥幸逃生。

  最近,阿巴斯向以色列政府提出,希望给他的保安人员装备一些新武器,但遭到以色列的拒绝。尽管如此,报道说,在掌握了对阿巴斯生命至关重要的情报后,以色列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立即向阿巴斯“通风报信”。

  一名以色列情报人士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我们监控哈马斯在加沙的一举一动,因此当我们得知阿巴斯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我们确定必须毫不延迟地将消息送给阿巴斯。”

  外界质疑纯属谎言

  消息惊人,又没有其他方面证实,《星期日泰晤士报》此文一亮相,就引发人们的强烈质疑。

  以色列《国土报》网络版5月7日转载这一报道后,读者纷纷在网上留言。一位网民留下的评价是“一个被捏造出来的不高明故事”,另一位提出疑问,“难道阿巴斯是哈马斯最终敌人”?还有人连续写下3个词:“谎言、谎言、谎言”。

  还有人质疑,以色列情报机构抛出这个消息是否别有用心?是否想借此挑拨巴勒斯坦内部的矛盾,以便从中渔利?

  无论此事是否子虚乌有,阿巴斯和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之间存在分歧的报道已不止一次出现。据《国土报》报道,阿巴斯和哈尼亚在会谈中仍没有就巴安全部队控制权等问题达成一致,哈尼亚抱怨阿巴斯掌控太多政府权力,而阿巴斯则试图让哈马斯软化对以色列的强硬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