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禁令”没落实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7:0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赵波

  随着体制编制的调整落实,某试验连的干部员额大幅度减少,许多干部岗位改由士官担任,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一个个扑面而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试验连的干部是怎样探索带兵之方的?

  指导员吴正对记者说:“连队的收发室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个晴雨表。”他给我讲了一段经历:去年的“五一”长假,吴正发现收发室里陌生地址的来信多起来。长假期间,请假外出的明显比往常少。他来到战士宿舍,看到有的战士正热衷于读信、写信。仔细一了解,一股“交友”风悄然兴起。这一现象引起了吴正的注意,他马上和连队其他几位干部商量,公开做出了不准过度交友的规定,层层“堵”、“刹”,但效果并不明显,还影响了官兵关系。

  “禁令”没有落实,反倒促使吴正警醒:指望靠制定几个“不准”来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思路该改一改了。如今连队虽然还是驻扎在偏远的山岭上,围墙封闭了连队,却封闭不了战士的思想。战士们身居军营,但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当今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带兵人应当直面这一现实,寻求避害趋利、因势利导之策。

  吴正首先结合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全连开展了一次“交友”讨论会,使大家认识到过度交友浪费时间,重学习有益成长,使比学习、比成才之风在基层连队兴起。同时,他们在上级的支持下,拿出部分经费,鼓励战士参加各类函授学习。如今,95%以上的战士参加了与自己业务相关的函授大专学习。他们还采取多种办法,使连队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正确引导战士的情趣。现在,过度交友之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函授学习热。

  换了一个思路,变了个管法,不仅问题解决了,还培养了连队的好风气。吴正说,不能正确地认识时代的变革,就难以找到解决新问题的正确方法。近年,随着士官队伍的不断扩大,家属来队多,滞留时间长,就业越来越难,家庭负担过重等现实问题接踵而至。过去,大家习惯了的靠地方政府指令性安置,靠军民共建“友情”安置,靠组织照顾安置的老办法过时了。结合学习贯彻

科学发展观教育,他们也在积极引导士官和家属们想一想:为什么觉得干个体太寒碜、不体面?

  一场讨论,一番“换脑筋”。虽然一个连队的能量有限,但帮助官兵家属转变了旧观念,走出了择业误区的作用是一样的。如今,一些以前没有工作的战士家属也开始自谋职业。她们中有承包商店、开理发店的,有开打字复印社的,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为丈夫减轻了精神压力。

  潮涨潮落一日日,浪涌船摇已不同。说起解决新问题的办法从哪里来,部队政委刘克贤一语道破: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只能通过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军队建设发展的规律、官兵思想变化的规律来寻求。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