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型高效节能灶落户西北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7:02 解放军报

  本报兰州5月12日电记者马三成报道:今天,记者从兰州军区有关部门获悉,自2002年以来,他们给近2000个伙食单位安装使用了高效节能灶,实现标准内节煤65%,年节省伙食费上千万元。

  兰州军区联勤部领导告诉记者,部队此前使用的马蹄形回风灶,也是经过改造的节能灶,但仍有一些单位耗煤量超过了总部规定的炊事燃料损耗标准。为此,他们组织军地专家研究开发了新型高效节能灶。该灶燃烧效率高、速度快、节省燃料,炉灶采用一次加煤封闭燃烧,传热快、火力大、燃烧充分;制作副食的同时,可通过加热产生蒸汽制作主食,并烧70公斤开水,制作100人的主副食一小时可以完成;炉灶使用无烟燃烧技术,排放和蒸汽品质都符合国家标准;该灶使用寿命达15年,能给部队带来可观的经济和军事效益。

  为加强这种新型灶的推广,军区联勤部还给全区部队印发了《高效节能灶使用管理规定》,由军需物资油料部统一配发、统一安装、统一维修,使用要求从每天的点火做饭到晚饭后的清洗压火,都做了具体规定;保养工作从每天、每周到每月、每季都明确了量化指标。军区要求各伙食单位建立高效节能灶管理档案,按照使用年限合理确定单台灶每年零配件费用基数。高效节能灶的推广使用,既保证了部队快速炊事保障,又使节煤创造了新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