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营拍照要三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6:57 解放军报
田栋

  4月18日,在新疆军区某团二连指导员李彬的耐心说服下,从浙江来队探亲的士官刘可的爱人郭晓燕将自己手机中存储的11张军营照片全部删除。

  郭晓燕是浙江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员工,月薪颇丰。4月11日,她买了部携带方便的可拍照手机,准备将军营中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军营正规有序的生活,无不让郭晓燕大开眼界。出于新鲜和好奇,她情不自禁地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紧接着,她又将班排宿舍、俱乐部、炊事班以及排列整齐的火炮等场面摄入镜头。郭晓燕此举引起了指导员李彬的警觉,就在她还准备拍些连队官兵生活的照片时,李彬上前制止了她。李彬还叫来郭晓燕的丈夫刘可,给他讲郭晓燕此举违反了《保密法》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守则》,让他劝妻子删掉手机中的照片。

  起初,郭晓燕不理解,认为她拍的仅是军营生活照片,回去给企业员工看一看,也算一次有意义的国防教育。李彬见刘可做不通妻子的工作,就找出一本《保密法》,一字一句地念给郭晓燕听,并耐心开导她:“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更加多样隐蔽,如果不提高警惕,很可能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李彬还列举了两种假设:万一可拍照手机丢失落到别有用心者手里,手机内储存的内容就会泄露;再者,如用手机与电脑连接上网,手机储存的照片被人下载也会泄密。郭晓燕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便将手机内储存的11张照片全部删除。

  编余小议■董强

  1935年的一天,希特勒把情报顾问瓦尔特·尼古拉叫到办公室,手里挥舞着一本172页的书大发雷霆:“雅各布从哪里搞到我们这么多军事机密,他到底是什么人?”原来,这本新出版的书涉及德国军队大量装备,对暗中准备掀起第二次

世界大战的德国军队来说,可谓句句点中命穴,天机尽泄。

  后来,雅各布被审讯时说,自己拥有的武器就是卡片、剪刀和浆糊。他从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剪辑各种资料。他在仅仅172页的书中还披露了168名德国高级军官的简历和行踪。

  这个真实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由机械化战争向

信息化战争的转换,保密工作不仅不能削弱反而要加强,保密标准不仅不能降低反而更要提高。从军嫂手机删除11张照片,删得及时,删得好,这一删可以让大家进一步绷紧保密这根弦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