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创新要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6:5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刘彦军

  1

  4月初,武警杭州疗养院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疗养员。与以往不同的是,有几名疗养员一见到院领导,就打听魏晓冬的心血管病防治课啥时讲、汤凤平的按摩室在哪?

  魏晓冬是疗养院门诊部主任,多年潜心研究心血管疾病防治。汤凤平是副院长兼按摩室主任,出身按摩世家。当初党委决定从外单位调这两名专家时,有人说疗养院的门诊部能治头疼脑热就行了,建院这么多年没有专家型医生,疗养任务也都完成了。还有人说,选拔专家型人才那是大单位的事。可这两个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党委和全院官兵上了一堂课。他们调来后,不仅把心血管病知识的普及搞活了,而且把推拿按摩室搞“火”了。

  这两个人让党委进一步感受到更新思想观念的重要。党委鼓励专业技术干部岗位自学成才,创造条件让他们外出进修。全院干部经过自学,全部拿到了本科以上文凭。

  2

  4月15日,疗养员们来到杭州市龙井茶的发源地——梅家坞茶文化村,他们在茶农家中品茶论茶,在茶园里看茶采茶,大家兴致勃勃,身心愉悦。一位76岁高龄的疗养员说,他先后4次到过杭州,喝了几十年龙井茶,但从不知龙井茶的发源地在哪。他说,这得感谢疗养院开展的“景疗”活动。

  “景疗”是院党委着眼疗养事业发展的一个创举。为了开展好这个活动,院领导几次到已经开发和正在开发的旅游景点,边考察边疏通,与景区管理部门建立起定点关系。从事疗养工作的一些专家学者说,武警杭州疗养院的“景疗”值得推广。

  “景疗”的实践让党委“一班人”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的道理。此后,他们提出一系列在本院和同行业中富有创意的工作思路和改革方案。疗养院过去有几间健身房,放置的是普通健身器械,对疗养员吸引力不大,党委在研究改造方案时决定,在器械健身房的基础上建一个数码健身房,让疗养员们在电脑上打

乒乓球、羽毛球。

  3

  4月6日,吃过晚饭的疗养员们不约而同地来到院子里的灯箱前。“瞧,这就是苏堤,真漂亮!”一位疗养员指着灯箱上的彩色画面兴奋地说。“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位上了年纪的疗养员边念叨边将这些文字记在小本子上。

  这几年,疗养院党委先后投资上百万元,用于营区庭院的绿化美化。在建灯箱的地方,当初有人提出建几个普通标语牌就行了。今年初,党委成员学习

科学发展观时,丁爱兴让大家结合装灯箱一事进行讨论,他提出两个问题:为什么当初许多人一拍脑门就说建普通标语牌,而想不到建美观漂亮的灯箱?大家找到的病根是没有跳出旧的思维模式,没有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句话,没有学会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具体工作。

  装灯箱带来了疗养院庭院美化史上的一次飞跃,如今,党委作决策办事情有了新的视角。今年的第一批疗养员大多对院里开展的“地书”练习很感兴趣,而开展这个活动院里只花了百十元经费。疗养员们开玩笑说:“我们用的墨是西湖的清水,纸是杭州的大地,疗养院花百十块钱办了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