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寻找英雄成长的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6:5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刘彦军 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齐明宇

  连日来,记者辗转于周口、鹤壁、郑州三地采访发现,英雄冰河壮举绝非偶然,良好的家庭熏陶、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严格的部队培养,共同把李飞塑造成了好孩子、好青年、好战士。寻找李飞的成长足迹,我们对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有了许多思考。

  李飞的成长证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从青少年抓起

  良好品德基础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李飞一家三世同堂,爷爷是个老党员,父亲当过8年兵,母亲干过3年村妇女主任。李飞从记事起,脑子里就有了助人为乐的烙印。上小学时,他经常把零花钱捐给患病的老师和同学。

  李飞是独苗,但家里从没对他娇生惯养。有一次,他违犯村规下河捉鱼,被母亲罚跪了半天。李飞冰河救人后,上级给了4000元慰问金,李飞母亲悉数捐给小学。良好的家庭熏陶在李飞的心里早就形成了多做好事、不做坏事的追求。在李飞家乡采访,乡亲们对李飞齐夸:“这孩子实诚。”

  从李飞成长看青年教育,我们认为,用旗帜鲜明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凝聚道德共识,引导广大青少年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让他们知道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是一项紧迫而重大的现实课题。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定型时期,应该抓住机遇,打好青少年的思想根基。

  李飞的壮举证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离不开良好社会环境

  李飞出生在周口,服役在鹤壁,成长在中原大地。在“不怕吃亏、敢于吃亏、乐于奉献、无私奉献”新时期周口精神激励下,李飞完成了11年学业,通过耳濡目染,打牢了他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鹤壁市市委书记王训智在李飞先进事迹座谈会上说:“李飞的出现,是我们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结果,而不是偶然的巧合。”鹤壁市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市开展“诚信在鹤壁,道德伴我行”主题活动。活动开展6年来,每年都要通过召开表彰大会、举办报告会、新闻宣传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讴歌文明新风,积极传承中华美德。

  座谈中,我们了解到,5年军旅生涯让李飞汲取了驻地不少思想文化的精华,思想境界不断得到提升。

  跳出中原看社会,记者认为,环境成就英雄,英雄影响社会。从河南省各界群众对英雄的强烈反响,我们看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就要大力营造倡导先进、扬善抑恶、知荣明耻的良好社会环境。如果做到了这些,全社会就能孕育更多李飞式的好公民。

  李飞的实践证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部队肩负重任

  李飞所在的武警鹤壁市支队曾6次被上级评为先进支队。他所在中队是连续10年的标兵中队。根植于和谐友爱、团结拼搏、催人奋进的沃土之中,李飞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超越自我。他穿上橄榄绿后第一次宣誓是《忠诚卫士誓词》,学的第一课是《忠诚卫士守则》,唱的第一首歌是《忠诚卫士组歌》。争做忠诚卫士的信念与李飞的热血一起激荡,时刻激励着他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李飞入伍5年来先后救助孤寡老人12名、失学儿童6名,解救受困群众8人,为8名战友家中捐款。他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担任卫生员时,他曾用嘴为战友手臂上的毒疮吸脓水。李飞身上体现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成为警营时尚,得到官兵一致认可。

  记者强烈感到,我军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传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资源,各级要引导官兵牢记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战斗精神和牺牲奉献意识,大力培养像李飞一样“平时看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上去”的共和国战士。要明确这样的观念:军队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肩负重要责任,当代军人要努力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上走在前列,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