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南大学生研制机械鱼 可用于军事水雷探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2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二日电 新加坡消息:《联合早报》十二日报道,南洋理工大学学生经两年研究,开发出一种机械鱼,可运用于军事防卫、水雷探测、海床制图与生物研究。

  这种拟生态机械鱼,有异于一般潜水艇或遥控潜水器利用螺旋桨驱动的概念,它是以世界首创的拟态鱼鳍驱动的。

  除了潜水之外,机械鱼还能达到最高约每秒零点二米的行驶速度。

  南大学生一共设计幷组装了三个外形各异的机械鱼模型,最新的机械鱼模型参考黄貂鱼凭胸鳍波动産生动力的驱动模式,经改良后的鱼鳍能够呈现立体波动。

  科研小组的导师罗锦发副教授认为,机械鱼最独特的地方是它的驱动方式:以拟态鱼鳍与浮力、平衡器机身来控制其潜水、转动、侧移等各项运动。拟生鱼鳍的可塑性很强,只要调整组成鱼鳍的细杆和丙烯薄片的数量和长短,幷将鱼鳍安置在机身的各种位置,便能轻易模仿各种鱼鳍和鱼类的移动模式。

  机械鱼的第三代模型直径约零点七五米、厚零点一米,十公斤重。机身由微型处理器、浮力与平衡器组成,幷附倾斜感应器、

蓝牙科技和环球定位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