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张荣发批扁论岛内引反响 企业大老与扁渐行渐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昔日曾大力支持陈水扁的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日前公开表示陈水扁满脑子只有政治利益、选举,而两岸经贸论坛达成的多项优惠措施,对台湾有益无害,若当局死守不放,最终将害了台湾百姓。澳门日报今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张荣发的言论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不少企业大佬与扁渐行渐远。

  报道说,张荣发日前在东京接受媒体访问时,批评陈水扁满脑子只有政治利益、选举,指出“两岸经贸论坛”达成的多项优惠措施,对台湾有益无害,若当局死守不放,最终将害了台湾百姓。他同时公开赞扬“一国两制”,他表示陈水扁和民进党不应总是批评“一国两制”,应看看香港的情况。有大陆的支持,香港股票再创新高、经济增长,台当局又能拿出甚么成绩,证明台湾的制度比“一国两制”好?他并证实长荣集团已在上海设立大陆营运总部。

  张荣发的言论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据说张荣发曾长年资助过陈水扁,甚至被传言是陈水扁的“最大金主”之一。2000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时,张荣发曾公开站出来支持陈水扁,并出任陈水扁的所谓“国政顾问团”成员,因此被岛内媒体称之为“绿色企业家”代表。正是由于张荣发的特殊背景,其公开批评陈水扁及赞扬“一国两制”的讲话,立即引起台湾当局的紧张。

  文章说,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加深,岛内部分“绿色台商”也有“脱绿”大动作,甚至连一向被视为“独派”色彩浓厚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去年在绿营发动“反反分裂法”游行当日,也丢出支持“反分裂法”的震撼弹,充分显示企业界对陈水扁迟迟不能突破两岸关系的焦虑和不安。昔日相挺的一些企业大老,随着陈水扁当局“拼政治”、“不拼经济”的错乱施政而渐行渐远。

  支持两岸“三通”及与大陆发展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已日益成为台湾企业界的共识,无论企业家个人的政治倾向如何,大陆的商机让他们无法不正视现实。作为台湾企业界的标志人物,张荣发在上海成立营运总部,等于敲响了台湾丧失两岸经贸主导权的警钟,亦显示台湾与大陆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已摆脱台湾族群政治的干扰。(易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