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特种兵并非“神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1:14 中国台湾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批准了由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制订的美军全球反恐计划。该计划表明,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将在美国全球反恐战争中发挥比原来大得多的作用:它可以在阿富汗、伊拉克等美军现有作战区域之外采取军事行动;今后在相关国家采取“秘密行动”或军事行动时,只需通知美国驻这些国家的大使,而不必像以往那样,先征得大使的同意。

  美国法律将“秘密行动”定义为“旨在影响海外的政治、经济或军事形势的活动”。由于约束秘密行动的美国法律不够明确,动用特种部队来实施这些秘密行动,要比动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容易得多。而按照媒体披露的这份计划,美军特种部队今后极有可能在美国民众和国会无法监督和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更加自由地采取“秘密行动”。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布什政府中的“鹰派”就可能会根据他们所列出的清单,更频繁地动用特种部队去攻击他们所认定的“失败国家”或“有威胁的”组织。

  实际上,自“9·11”事件之后,美军特种部队的地位一直在不断提升。2003年,拉姆斯菲尔德大幅度提升特种作战司令部在美军的地位,把它从一个“支援性司令部”(只能在美军其他作战司令部执行任务时提供支援),转变为一个“被支援的司令部”,可以实施独立的作战行动。2004年,布什总统颁布行政命令,规定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协调美军的所有反恐行动。在经费上,美军特种部队在2007财年增至80亿美元,相当于2003年的1.6倍。部队规模则在已有5.3万人的基础上,着手扩编1.3万人。在实际使用上,特种作战司令部已经向中东、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大约20个国家派遣了“绿色贝雷帽”或其他特种小分队,并计划向更多国家派遣这样的小分队。

  在美国愈来愈频繁地借助军事手段解决面临难题的背景下,行动迅速、武器装备精良的美军特种部队,自然成为美国“鹰派”倚重的力量。美国在发动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时,都曾经派遣特种部队先期进入伊拉克、阿富汗,或参与战后围剿,曾经得势于一时。但是,这些部队却无力应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后乱局。美军既没有在阿富汗抓到“基地”组织的头目拉登,也未能阻止伊拉克在战后滑向内战边缘。事实说明,进一步增加特种部队采取“秘密行动”的自主性,虽然可以增强对恐怖袭击者的威慑,但这也并不意味他们就是可以为所欲为、无往不胜的“神兵”。美军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说得好,“美国的军队是一个使人恐惧的锤子,但并非所有的难题都是一个钉子”。更何况,这些特种兵是否在各地都会受到特殊“关照”,还是未知数。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辛本健)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