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亲两党甲级动员力挺两岸直航三条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55 第一财经日报

  12日上午8点,国亲两党召开“立法院”党团大会,联手推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两岸直航的第28、29、30三个条款修正案。“立法院长”王金平再次主持召开协调会,争取双方协商解决。

  昨天上午,蓝绿阵营在“立法院”经过1个小时协商最终破裂。“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协商破裂的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和台当局“陆委会”提出的版本,无法让国亲两党满意。尽管如此,王金平表示还是要做最后的努力,希望台当局“陆委会”能在处理前夕再提出修正版本。

  3天前,国亲两党“立院”党团联手将涉及两岸直航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顺利排入台“立法院程序委员会”议程,并达成共识在今日发布甲级动员,力挺“直航三条款”表决通过。

  昨天的协商破裂后,国亲两党“立院”党团立即表示将通过表决处理。“表决我们应该会赢,我们召集了所有的‘立法委员’一同表决,通过的几率很高。”中国

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潘维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这次我们提出修改的三个条款主要是不希望行政核准,从原来的18个月期限修改为条例修正案后3个月公告实施。2003年通过了这个方案,按照规定应该是2005年4月29日就要制定实施方案,但现在还没有,他们在行政上是应作为而不作为,是失职。”潘维刚说。

  2003年10月,台湾当局对1992年制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

  此次修改,相对于原来第28、29条款,国亲两党提议取消了两岸“直航”不需要行政主管机关的许可,相关管理办法核定施行时间从原来18个月缩短到3个月。对于第30条有关禁止外国船舶、航空器航行两岸港口、机场之间的规定,国亲两党主张废除该条款。

  亲民党“立法院”总召集人吕学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反对意见大部分来自“陆委会”,“因为我们没有把他们列入,他们感觉有大权旁落的味道。”

  “尽管‘陆委会’有一个所谓的修正版,其实那根本等于没有修正,是在玩弄拖延战术。”中国国民党党团办公室主任唐国贤对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看到“陆委会”修正版第28条中继续强调行政权的存在,第29条也是如此,与原条款并无二致。据台湾媒体报道,因预计难挡在野党表决通过,民进党态度已出现“转变”,拟提案要求台当局“陆委会”完成规划。(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