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新加坡军队换装台湾军服 台新秘密联合军演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7:46 国际在线

  5月8日,东森新闻台、番薯藤网站等台湾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4月下旬,在台“国防部”举行“汉光22号”演习兵棋推演的同时,台陆军机械化步兵第298旅在台湾云嘉南高屏地区与新加坡国防军派驻台湾的“星光部队”举行了一项代号为“顶峰2006”的“极机密”级对抗演习。为了掩人耳目,参演的新加坡军队甚至还换上了台军军装。

  新军穿着台军制服练巷战

  据台湾媒体称,此次台新秘密军事演习包括实战与指挥所操演两个部分,演习地点为北起云林、嘉义,南到台南、高雄、屏东的广大地区,演习重点是针对台湾特有的城镇作战地形地物进行实兵演练。台、新双方都对此次演习给予了高度重视。新加坡方面于4月中旬专门以“星光部队”的名义向台湾派遣了一个全员、全装的满编旅,共约2000多名官兵。演习期间,为了实地掌握演习进展情况,新加坡国防军还特别派出了一位准将级将领来台指导。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特别要求参演的新加坡部队“要全员、全装学习台湾机械化部队的城镇作战特色”。

  台湾方面则出动了号称“王牌部队”的陆军机械化步兵第298旅。该旅是台湾首支机械化步兵旅,于去年1月刚刚成军,相对于台军其他同级单位,该旅编制十分庞大,总兵力高达4000多人,武器装备除了台军最新研制成功的“云豹”8轮装甲车外,一律为美制装备。

  据悉,为了确保演习的机密性,台湾方面还特地为参演的新军准备了台湾军装,使得外界对于新军参加演习的情况一无所知。直到演习过程中,部分演习区域的民众发现穿着台军制服的士兵居然还留着胡子、操着口音奇怪的闽南语或新加坡式的英文,才使台新秘密举行

军事演习的事情曝光。

  台新军事交流开始很早

  其实,台新之间的军事交流很早就开始了。1974年12月,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第二次访台,提出新加坡因空间有限,希望在台湾训练武装部队一事,蒋经国满口答应。1975年4月,李光耀与蒋经国签署了一项绝密的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即“星光计划”,其实就是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星光演习”的代号下到台湾进行军事训练。按照该计划,新加坡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连队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的“三军联训基地”、斗六炮兵基地和湖口装甲兵基地进行训练。台当局只对新军所消费的物资收费,其他分文不取。2001年2月,台当局派出项目小组人员赴新加坡,签订了新协议,除继承原来“星光计划”的内容外,新加坡还把包括主战坦克、“鹰式”防空导弹在内的武器送到台湾进行演练,而台湾则派出C―130运输机飞行员到新加坡受训。

  2005年3月,台媒体称,为使在台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与台湾军队能熟悉“盟军式”的联合作战协调机制,新方已突破以往的限制,将一向由新加坡部队自训自演的“星光演习”正式升级为“正午演习”,将在当年的3月至4月间,与台军部队一起,在美、日军事顾问团指导下,展开30年来台新之间首次协同作战演练。消息披露后,新加坡国防部方面随即就做出了回应,其声明内容只有一句话:台湾媒体报道(新加坡部队)要参加台湾联合军演,且有外国军事观察人员参与,这是不实的。

  热炒台新演习目的何在?

  通常情况下,军事演习的内容本应是军队必须严加保密的机密事项,而台军与新加坡军队的演习无论是在政治层面上还在军事层面上都是非常敏感的,为了保密,新军甚至还专门换上了台军的军装。而如此秘密的演习却又为何总是被媒体“披露”出来呢?

  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媒体热炒台新秘密军事演习主要出于两大目的:

  首先,宣扬台湾“实质外交”的成果。以此次台湾媒体突然披露台新秘密举行“顶峰2006”演习为例。5月以来,由于台美在陈水扁“过境”待遇问题上发生分歧,台湾的“过境外交”遭到空前挫折。台媒体此时炒作台新秘密演习,无疑为受到重创的台湾“外交”机构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台湾媒体在报道中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前正值外界认为台湾“外交空间”被美方刻意打压,但台新间的联合演习却是“台湾在建立亚太安全战略网上最高层级的突破”。

  其次,激起大陆对新加坡的不满,既恶化中新关系,又拉近台湾与新加坡的距离。2004年,时任新加坡副总理的李显龙访台并会晤陈水扁遭大陆严辞抗议后,新加坡政府再次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的一贯政策。面对这样的情况,台当局担心中新关系改善、台新关系转冷,因而企图借强化“台新军事合作”拉拢新加坡。(本报特约记者方惠军)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