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关塔那摩囚犯将起诉五角大楼寻求千万赔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华盛顿地区联邦法院的法官里卡多·厄比纳日前裁定,四名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英国囚犯有权起诉美国五角大楼及关押他们的军方人员违反了他们信仰宗教的权力。这四名前囚犯则表示,他们将在诉状中要求美国国防部支付1000万美元的赔偿。

  这四名前囚犯分别名为阿西夫·伊克巴尔、鲁赫尔·阿梅德、沙菲克·拉苏尔以及贾马尔·阿尔·哈里斯,他们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试图对五角大楼及关押他们的军方人员提出诉讼,声称自己在监狱里受到了身体上和精神上的虐待,而且他们的穆斯林信仰也受到了侮辱。这次厄比纳法官的裁定结果标志着他们第一次在法律上得到了为自己伸张正义的机会。

  厄比纳在他这一可能具有深远意义的裁定中驳回了美国政府的辩护,美国政府此前表示,位于古巴东南部的关塔那摩监狱不属于美国平民法庭的司法管辖范围之内。但是,厄比纳却说,1993年出台的美国宗教自由恢复法案可以适用于美国所有领土及领地。

  厄比纳表示,根据美国宪法,宗教信仰应该受到保护,而四名前囚犯的指控正好触及了他们的宗教信仰受到侮辱的问题,因此更应该给以关注。

  四名前囚犯声称,他们在被关押期间被迫刮掉因为宗教原因而留起来的胡子,当他们遵守伊斯兰的教义时监狱里的看守就会嘲讽他们,而且看守还强迫他们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古兰经》的复印本被冲进马桶。厄比纳说:“将《古兰经》冲进马桶以及强迫穆斯林刮胡子都是美国政府禁止的行为。”

  上述监狱看守将可兰经冲进马桶的指控曾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五角大楼去年完成的一项调查并没有证实这件事真的发生过,但这项调查却发现一名美军士兵曾冲着一个《古兰经》的复印本小便,但据称他当时并非故意。

  这四名前囚犯中的三人是在2001年美军空袭阿富汗时遭到逮捕的,他们随后被转至关塔那摩,而且在被押期间从未受到过指控,直到2004年3月他们才获释并返回英国。第四名前囚犯哈里斯据他自己称是在巴基斯坦被塔利班抓住的,他被怀疑是英国的间谍。在塔利班被推翻后哈里斯落入了美国人的手中并被押进关塔那摩。(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