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别让狮子害怕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30 解放军报
李德彪 汤志新

  日前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个画面:某动物园将一头牛放到饲养狮子的笼子里,原本是想看看众狮子瓜分“美食”的好戏,不成想却变成了牛顶狮子满笼子跑的“闹剧”。细想后发现,之所以会出现“狮子害怕牛”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狮子长期生活在“饭来张口”的优越环境里,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原来的捕食本领,生物进化上的“用进废退”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由此联想到部队战斗力的保持和提高,其实也是如此。

  应当看到,由于长期处于和平年代,我军的大多数官兵没有经历过战火的洗礼,易使原来猛如“狮子”的部队因缺乏应有的“野性”。如果不把部队放到实战化的环境中去训练,去摔打,在未来战争中,就很有可能上演“狮子害怕牛”的悲剧。

  要看到,历史演进到今天,军队、战争,人员、武器,战略、战术等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军队为打仗、打仗要战斗力、战斗力靠训练的规律始终没有改变。无数的战争实践证明,离开严格的训练,战斗力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而,在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虽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大抓军事训练,特别是要在实战化的环境中训练和摔打部队,提高各级指战员的军事素质和战斗精神,实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从而达到“剑不如人,剑法超人”的境界,为赢得未来战争,打下坚实的战术和技术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