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提高指导帮建的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30 解放军报
刘福安

  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和帮建,是上级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的重要职责和实际举措。要搞好指导帮建,必须针对基层工作实际,采取科学的方法,区分层次、抓住重点、注重效益,确保工作效果的落实。

  坚持分类指导。省军区系统部队类型多,既有军分区、人武部,又有预备役师、旅、团;既有建制连队,又有分散的小、散、远、直单位和干休所。从人员构成上看,既有现役干部战士,又有预备役官兵、退休老干部和职工,驻地不同,所担负的任务也不尽相同。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在指导和组织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时,一方面要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单位、不同人员等情况,提出不同要求,坚持区别对待,实施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另一方面,又要坚持固强补弱,紧盯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指导和帮建,切忌“一人得病,大家吃药”的工作方法。

  搞好典型示范。典型示范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抓典型是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的基本功。要搞好典型示范,就要增强用典型指导工作的意识。一手抓老典型的巩固提高,赋予他们的工作以新的、时代性的内涵,使其焕发新气象、新光彩,一如继往地发挥好示范作用。一手抓新典型的发现和培养,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对哪些代表新生事物发展方向的典型苗子,要精心培育、总结提高。不管是老典型还是新典型,都要注意做好普及推广工作,使它在面上开花结果,推动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注重跟踪问效。“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指导和组织基层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始有终,注重工作实效。在工作实践中,必须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随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和检查指导,掌握各阶段、各环节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的程度,对工作效果进行正确的评估,做到形式与内容兼顾,过程与结果并重,始终保持工作方向、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决克服“光打雷不下雨”和“虎头蛇尾”的错误做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