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抓好学生军训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30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 庞维义

  大学生军训是我国国防和教育战线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基本实现学生军训全面普及目标之后,应把提高学生军训质量和水平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紧密结合实际,不断为学生军训工作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坚持“练兵”与“育人”相结合,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

  要实现“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双重目标,就要在“练兵”与“育人”中寻求结合点。为此,要把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我军光荣传统等教育内容纳入到军事理论教学内容之中,增强学生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结合贯彻落实总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加强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做好学生军训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军队铁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融入到军事技能训练之中,把练思想、练作风与练技术、练战术有机结合起来,从严治训,文明施训,用我军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学生,增强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和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

  坚持军事教学与学校专业特点相结合,增强军训工作的针对性

  打赢

信息化战争,必须培养和储备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要抓住学生军训这一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平台,坚持训用一致原则,结合学校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军地对口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训练,使军事技术与民用技术相融、相纳、相接。特别是对与军事斗争紧密相关的专业,如:通信、计算机、生物化学、医学等专业的学生,可结合课程学习军事通信技术、电子对抗、生化武器防护、战场救护等内容,并安排必要的演练,使学生能够更多地学习和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储备更多的后备专业技术人才。

  坚持按纲施训与灵活组训相结合,切实保证训练的有效落实

  随着学生军训工作的深化与普及,技能训练缺场地、缺器材,以及帮训官兵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制约了按纲施训的落实。为此,应通过科学计划、整合现有资源、灵活施训来缓解这一矛盾。要逐步走开校内帮训与基地轮训相结合的组训路子。如,条例条令教育与训练等受场地器材限制不大的科目,可在校内组织实施;轻武器射击、战术基础、军事地形学等对场地环境依赖性较强的科目,可组织高校分期分批进驻相应的军训基地进行训练;对于第一学年不能完成的,可安排到以后学年进行。这样既满足了学校开展军训的实际需要,又提高了基地的利用率,确保训练质量和按纲施训的落实。

  坚持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教学的方法和手段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一样,都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学生军训要向高层次发展,必须注重理论研究,打牢理论根底。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探寻学生军训教学的特点规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实施跨地区、跨单位的交流,增大成果共享的层面;要坚持研于实践,研以致用,确保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工作效益;要不断推进教育理念更新和教学方法手段创新,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等新的方法手段,适应高校教育发展和学生特点,使军训教学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学生军训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没有健全完善的机制,就很难保障学生军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因而,在做到以上四个结合的同时,还应努力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军训机制。

  建立军地协作、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抓好学生军训工作,军地双方都负有重要责任。目前,各级都建立了军地共同参加的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的职能机构,但制度还不够完备,关系还不够顺畅,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明显、军地力量投入不均衡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致使一些制约学生军训工作发展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因而,各级学生军训工作职能部门应积极主动靠前做工作,及时向军地领导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通报情况、汇报工作、提出建议。要通过领导小组办公会、军地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分析形势,共同研究工作,协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军地齐抓共管的合力,推进学生军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程。

  建立科学高效、约束力强的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落实。要依据《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程》制定完善计划审批、质量监控、检查评估等与之相配套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军地各级各部门职责,明确军训的质量标准,明确检查评估实施办法,使学生军训工作有法可依。要建立教学评估机制,充分发挥评估的杠杆和督导作用,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专项评价与全程评价相结合、专家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军训工作实施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增强军训动力,保证军训质量。

  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效益。学生军训工作的普及与发展,对帮训人员、场地、装备器材、经费等保障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挖掘、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要摸清现有保障资源底数,统筹规划,科学配置,精打细算,努力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要完善并严格落实计划分配、场地设施管理、经费使用等保障制度,强化资源管理,避免资源浪费。要着眼基地化训练发展方向,军地联合,统筹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改、扩、新建学生军训基地,并积极探索基地化训练模式,提高训练效益和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