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巴勒斯坦内部矛盾缘何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贺金哲):随着巴勒斯坦内部矛盾进一步激化,近日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两派武装人员爆发了自今年3月以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导致数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分析人士指出,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流血冲突,虽然与两派之间固有的政治分歧和权力斗争有关,但也与以色列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的外部压力的作用密切相关。

  今年1月,执政多年的法塔赫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败给哈马斯,继而双方又因彼此政治纲领存在明显分歧而未能就组建民族联合政府达成一致。法塔赫明确要求哈马斯必须认可巴勒斯坦《基本法》批准的独立宣言,并承诺遵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议,但哈马斯始终予以拒绝。随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元老阿巴斯否决哈马斯组建安全部队分支机构的计划更加深了双方间的隔阂。本月7日,阿巴斯同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就解决巴勒斯坦当前财政和安全危机问题举行会晤,也未能达成一致。

  除此之外,以色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和政治抵制导致巴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则是加剧巴内部斗争,影响其政局稳定的主要外因。以色列以哈马斯拒绝承认其存在、坚持武装抵抗为由,冻结应向巴方移交的每月代收税款,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也切断了对哈马斯政府的直接援助,美国还挥舞制裁大棒,胁迫阿拉伯国家的银行拒绝向巴自治政府提供转账服务,转交哈马斯政府争取到的为数不多的外国援助资金。凡此种种,都导致巴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到目前为止,14万政府雇员已经有两个月未能领到工资,致使巴内部人心浮动,不断发生安全人员持枪冲击政府机构,索要工资的事件。外部压力还导致巴内部矛盾加剧,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对抗日渐升级,严重影响了巴政局的稳定。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巴勒斯坦经济形势比预计更加严峻,并将可能导致人道主义危机、巴内部暴力冲突升级,甚至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权垮台。此前,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说,由于国际经济封锁,巴勒斯坦人均收入将减少30%,失业率将从23%激增到40%,贫困线以下人口所占总人口比重也将从2005年的44%增至67%。但是根据最新估计,情况可能更加严重。由于援助金额急剧减少、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行动和货物运输的限制更加严格等因素,2006年巴勒斯坦经济陷入了近些年来的低谷。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对哈马斯的政治经济打压,旨在迫使哈马斯“要么下台,要么改变”,这种强硬政策不仅把广大巴勒斯坦人进一步推入苦难的深渊,也使地区局势更趋严峻。

  正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近日指出的,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将直接威胁巴当局生存的基础以及巴勒斯坦的建国前景,导致巴政治和安全局势动荡,最终遭受打击的是和平进程。在9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阿巴斯说,他已命令安全部队采取行动,严禁再次发生派别火并事件。他指出,当前的第一要务是解决财政危机,解除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封锁。

  在巴勒斯坦的呼吁下,在联合国推动动下,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等中东问题有关四方9日在纽约举行会晤,并发表声明表示同意暂时通过“国际机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四方迈出的值得欢迎的一步,但它对缓解巴勒斯坦经济危机仍是杯水车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