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着力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6:29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 毕沧耕

  胡锦涛主席多次强调,要强化质量效益观念,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效益,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质量问题,是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问题;效益问题,是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的重大问题。质量效益是军队现代化的生命。注重质量、讲求效益,是关系未来战争胜负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牢固树立质量效益的观念,就是把整个军队建设纳入讲质量、求效益的范畴,把提高质量效益的要求全方位地贯穿于整个军队现代化建设中,以使军队的一切工作和资源都在提高战斗力上充分发挥效益。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强化质量效益意识,克服粗放式发展的思维和模式,用科学发展的思路实现军队建设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益。

  要抓结构优化出效益。物质的组成相同,其结构发生变化,结果将会是大相径庭。同样是碳元素,排列结构不同,就会组成质地松软的石墨和坚硬无比的金刚石。随着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圆满完成,军队向着“精兵、合成、高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必须对组织指挥结构、人员知识年龄结构、武器装备结构、经费配备使用结构等进行科学的优化,使组织指挥结构符合
信息化
战争信息快速流动、资源共享、横向兼容、反应灵活的要求;使人员知识年龄结构符合知识化、年轻化、复合型的要求;使武器装备结构符合规模适度、合理够用,有先有后、有所侧重、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要求;使经费使用配备结构符合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拳头项目”硬起来,重点保障重起来的要求。

  要抓要素重组出效益。多要素构成系统,多系统构成复杂系统,若干复杂系统构成巨系统。进行要素重组是处理复杂系统和巨系统的科学方法和基本途径,是追求最佳效益的基本思维方式。注重整合个体要素力量和集体要素力量,能够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比如,在强化质量效益观念上,既要强调质量要素、成本要素、系统要素,又要强调向信息化要效益,克服低层次谋划军队建设的现象,自觉做到按照信息化要求,科学确立战略目标、作战思路和具体步骤,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军队建设效益的整体跃升。在提高打赢能力上,既要把自己的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的性能搞透,又要认真研究主要作战对手的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的性能;既要整合战场资源力量,又要整合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力量,使各个要素都能充分发挥最佳效能,努力为夺取作战胜利服务。

  要抓科学管理出效益。提高质量效益,要求军队积极改进管理方法、技术和手段,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实施系统化管理、精确化管理。要求建立并完善科学化管理的运行方式,着力克服条块分割、政出多门、工作重叠的现象,全方位加强战略训练、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保障和装备建设四大领域的科学管理创新。要求更新管理的手段,从法规、民主和科技等方面优化科学管理手段,促进管理体系的完善;加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点项目和资源分配的评估,着力培植主动纠错功能,切实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内耗。要求构建职权清晰、运行顺畅、精干高效的战略管理体制,加强战略规划机构、试验论证机构和战略评估机构建设,不断提高辅助决策能力、规划设计能力和战略评估能力。

  要抓求真务实出效益。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迫切需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老老实实地按照提高效益的要求把握运用客观规律;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步、战斗力提高等重大问题;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努力建设节约型党委、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军营,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厉行节约的美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