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中情局局长戈斯辞职背后的五大诱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46 国际在线

  作者:邱永峥

  戈斯闪电辞职,尽管没有说明原因,却不可避免地在国际社会上引起轰动。大家纷纷猜测戈斯辞职的背后真相。专家分析,戈斯辞职有内幕可循,综合说来主要有如下几点:

  谋职谋不上

  身为中情局局长的戈斯其实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最大的渴望就是能成为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然而,布什对此表现得似乎过于平静,2005年4月国家情报局成立时,将局长大任交付给内格罗蓬特,使戈斯苦于“报国无门”,而任务的繁重更是令他郁郁寡欢。事实上,没有成为国家情报局局长也是因为他本人犯过一些小失误。2005年3月,就在内格罗蓬特上任前一个月,当时也是国家情报局局长候选人之一的戈斯在里根总统纪念馆讲话时说:这份工作会很难办。当时他表示:“我要做的这份工作,帽子实在大得非普通人可以承受!真没想到任务这么重!”说出这番话的人如何胜任国家情报局局长?

  黑锅太沉重

  近年来,中情局多次替美国政府背黑锅。比如恶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丑闻,真正的幕后操纵者是美国国防部,可是中情局却成为众矢之的,屡屡传出“中情局秘密飞机在欧洲起降多少次”之类的说法。此外,在当前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中,中情局或其他部门多次出现情报失误,但最终挨板子的均是中情局。作为“掌门人”,戈斯不可避免地受到舆论指责,他肩上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早就背够了这口沉重的“黑锅”。

  权力被狂削

  中情局一位高官匿名向美联社透露,近年来中情局的权力和职责不断被削弱,而于2005年成立的国家情报局的权力却不断增长,与昔日响当当的情报机构相比,中情局的实力已大不如昔。2005年12月,作为美国最负盛名的情报机构,中情局突然发现自己变成“二流”情报机构——和15个其他机构争饭碗。与此同时该官员还透露,内格罗蓬特与戈斯是耶鲁大学同班同学,但是他们二人存在隔阂,双方不和已一年有余。“内格罗篷特主张微观管理,主张分权,将美国的情报机构细化成许许多多小部门,从而削弱了整体大权。而戈斯则不满于这种做法,强烈要求中情局履行的职责与其名字相符,保持‘中央’情报局的权威。”

  就在不久前,内格罗蓬特还放出话来称戈斯应当辞职。此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手掌控的特种部队也已经独立于中情局,任由拉氏调度。从下月起,美国更是打算向国外使馆派驻特种部队,这些原先由中情局一手负责的事,如今中情局是想管都鞭长莫及。这样的“掌门人”实属空设。

  “换血”牺牲品

  戈斯是一个月以来为支持布什第二任期而进行的白宫人事变动第三人,这也是布什人事变动的步骤之一。上个月,乔舒亚·博尔滕接替安德鲁·卡德成为白宫办公厅主任。随后,白宫上镜率最高的人物之一、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辞职,

福克斯名嘴斯诺成为白宫首席发言人。分析人士认为,为了振兴布什总统的第二任期,他将逐个更换政府要员,而情报机构“掌门人”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事更换的一部分。

  懂政治惹祸

  一些反对派人士批评说,戈斯的辞职“一切在预料之中”,因为他与布什政府的关系过于密切,以至于常常使政治左右情报。此外,一名中情局前官员说,戈斯不能很好地协调各部门运作。他任命了几位能力平平的国会官员担任高层助理,这些人不仅能力不足,而且显得过于“政治化”。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