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我军首次“步坦协同”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阎保印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末期,为培养建设特种兵人才,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在延安成立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摩托学校,主要设装甲和航空两个专业。这是我党我军培养特种兵干部的第一所学校。

  学校的设备非常简陋,仅有三四名技术工人的实习工厂和5辆破旧汽车。即使这样,学校还要担负延安至西安的来往人员的接送任务。

  在异常艰苦的条件面前,学员们靠自己动手,克服了重重困难,学会了汽车修理技术和驾驶技术,并开始学习坦克战术。

  当时,学员中谁也没有见过坦克,就只有教员见过。教员通过画图,用汽车比较,使学员脑子里有了个想像的坦克轮廓,也了解了坦克的威力以及如何配合步兵冲锋。

  学了单车和排连战术理论后,学员们都想实际演练一下。没有坦克,教员和学员就一起制造假坦克。他们用绿被单把汽车蒙起来,装上假枪、假炮,在延安飞机场摆战斗队形。

  1937年9月的一天,摩托学校出动5辆“坦克”,参加了抗日军政大学进行的步坦联合战术演习。这是我军第一次“步坦协同”演习。

  信号弹升空后,演习开始。5辆“坦克”成前三角队形由待机阵地徐徐开出。由于

发动机烧的是混合油,平时就响得厉害,演习时挂的又是低速挡,马达隆隆地吼叫起来,真有点坦克轰鸣的气氛。粗大的木棒被涂上颜色之后,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活像炮管。扮演步兵的抗大学员跟着“坦克”向“敌”阵地冲锋。参观演习的人们惊喜地看着这场新鲜的“战斗”,指着演习的车辆说:“啊!坦克就是这么个模样!”其实,装上被单和假枪、假炮的汽车哪里像坦克,倒是有些像装甲车。

  “步坦协同”演习任务圆满完成后,摩托学校的学员又配合抗大进行了防坦克演习。当时,在抗日前线,日军的坦克耀武扬威,搞掉它,往往要付出很大代价。为了消除对坦克的顾虑,学会从敌人手里夺取坦克来武装自己,摩托学校制作了一种能运动的“坦克”,供抗大学员打坦克演习用。这种“坦克”是用木板钉成个坦克模型,涂上颜色,装上轱辘,用长绳拴上,由人牵着运动。当“坦克”运动到一定距离时,抗大学员从堑壕里投掷集束手榴弹,直到把它炸坏。通过这种演习,解除了不少官兵对坦克的顾虑,大家感到打坦克心里有底了。后来摩托学校还研究出一套只炸断履带不伤机器的缴获坦克的方法。

  1938年4月,摩托学校第一批特种兵技术骨干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开赴抗日前线,在后来的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以及在创建人民装甲兵、人民空军等特种部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