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坦克已形成战力动对静射击命中率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6:34 解放军报
中国新型坦克已形成战力动对静射击命中率高

图为耿大勇在新型坦克车里。廉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连军 熊言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光 张旭航

  【主人公小传】耿大勇,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四连连长。任连长以来,他带领连队多次完成新装备试训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去年,他被沈阳军区树为“优秀指挥员”。

  精通我国某新型坦克三大专业;对百余项常用技术性能参数和百余个常用部件“一口清”;百余种常见故障都能手到病除;创造了该型坦克实装操作的多项第一……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四连连长耿大勇,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这位貌不惊人的中尉军官,身上究竟蕴藏着怎样的能量?“千方百计地让新装备尽早发挥出最大效能,这是我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我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耿大勇自豪地说。

  勇担重任——不负众望练精兵

  深夜,某陌生地域,“红”、“蓝”两军狭路相逢,展开殊死搏杀。战斗陷入胶着状态时,一路奇兵从“天”而降,以雷霆万钧之势直插“蓝军”腹地,一举端掉了“蓝军”指挥所。

  “陆战之王”果然厉害!演练结束后,导演部的指挥和参谋人员对连长耿大勇倍加赞赏。

  2004年7月,时任某装甲团八连连长的耿大勇蜜月仅仅过了7天就离开新婚的妻子,心急火燎地赶回部队。因为他听说部队刚刚列装了某新型坦克,新装备训练即将拉开帷幕。

  该型坦克是全军首次列装,谁来当新型坦克连连长?师团党委研究决定:谁有本事谁登台,连长人选由比武打擂产生。

  理论考核、实装操作。在一双双眼睛的注视下,功底扎实的耿大勇一路过关斩将,在2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新坦克连的第一任连长。

  没有教材,他带领官兵从最基本的知识学起,先从长达2600多页的说明书开始研究。仅一个月时间,他就掌握了新坦克的部件构造、工作原理、操作规程等基础知识,并向团领导建言,请设计监造该型坦克的专家来连队现场教学。

  27位专家住进了团队,耿大勇白天请专家授课,晚上带着全连官兵挑灯夜战消化吸收。他们谦虚好学的作风深深感染了专家,原计划只有半个月的专家指导活动,一直持续了二十几天。期间,耿大勇将专家讲课的录像资料、文字资料整理后刻入26张光盘,做成了新型坦克训练的辅导教材。

  3个月后,他通过专家授课、对照说明书与实车摸索,在没有训练教材的情况下,达到对新装备构造、原理、性能的“一口清”,成为全连问不倒、专家考不住的“多面手”。师团两级常委学习新装备,耿大勇首当其冲成为教练员;坦克出了故障,他又成了维修员。

  勇于探路——敢为人先铸辉煌

  2004年10月,师受领了参加军区组织的实兵演习任务。耿大勇主动请缨:“新型坦克是我军陆地作战的主战装备,如不能尽早通过实兵演习将其练实练精,怎能在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

  铁路输送、千里机动、百公里奔袭,列装仅3个月的新装备全程参加实兵演练,无一掉队,充分展示了优异性能。

  “新型坦克不能跟在后面跑龙套,必须成为勇闯敌阵的尖刀利刃。”为了在恶劣自然条件下检验新型坦克的战斗性能,让新装备真正形成战斗力,耿大勇在实弹演习中再次请求当尖刀连。

  炮弹运过来了,这是耿大勇第一次见到新型坦克的实弹。启封炮管、校正火炮,战斗发起前的两个小时转瞬即逝,而按操作规程,实弹射击前还应进行实弹校炮。然而此时,出发命令已经下达。

  耿大勇拉开坚持要求实弹校炮的专家,坚定地钻入铁甲战车,承担起打第一炮的重任。

  “轰!”高速前进的坦克怒吼着打出了第一炮。这是该型坦克列装后打出的第一炮,高速出膛的穿甲弹准确击中了远距离靶标。

  首发命中!演习场沸腾了,到场观摩的坦克设计专家啧啧称奇,现场指挥的军区首长交口称赞。

  军区导演部经评定后得出结论,该型坦克列装3个月已初步形成战斗力。耿大勇用他敢为天下先的果敢精神、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在我军某新型坦克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在平时训练中,耿大勇严格要求,大胆尝试。压制观瞄系统仪器昂贵,一块小小的热成像仪接收玻璃就4万多元。有的同志提出,有关训练课目风险太大,还是不要训为好。耿大勇却认为,决不能用消极保安全来降低训练标准。在制定出详实训练和警戒预案后,他第一个上车进行训练。结果全连无一漏训,全部达到优秀标准。

  勇于创新——实现装备新跨越

  初冬的科尔沁草原,滴水成冰。耿大勇率新型坦克连在营编成内千里奔袭,直插敌阵。突然,“蓝军”对我实施大功率电子干扰,友邻连队与指挥所失去联系,若失去友邻支援孤军奋战,战斗很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危急关头,耿大勇急中生智,他利用简易记号通知友邻:“收缩队形,向我靠拢!”而后,他引导全营继续发起冲击。

  “战斗”胜利后,导演部对耿大勇灵活处置“敌”情赢得战斗胜利的举措大为赞赏。但耿大勇深知,某新型坦克毕竟只是少量列装,实现新老装备的完美结合,才能真正推动战斗力跨越式发展。

  从此,耿大勇开始了新一轮的刻苦攻关。整整两个月,他把自己“泡”在各种资料里,啃下了《装甲战》、《坦克作战理论》等许多大部头的著作,并对两代主战坦克的战技术性能进行定量分析,总结出“新装备靠前观察定位、射击诸元传老装备”等10余种战法,有效地提升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高素质催生战斗力。在耿大勇的建议下,前年10月份连队建成全师规模最大的连队网络学习室,每周拿出两个晚上组织官兵学习培训,每月组织一次考核比武,现在连队干部全部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战士人人都能独立制作多媒体课件。连队还开展了“一专多能”训练,连队整体作战能力显著提升,全连行进间对固定目标射击,取得114发炮弹命中107发的好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