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303医院在地雷伤救治方面取得新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23:07 解放军报

  赵东海 刘国治

  303医院地雷伤救治课题小组负责人李全岳主任带领小组人员,在广西边境雷场首次应用自主研制的系列电子仪器,监视地雷伤人员位置以及指导正确实施救治的课题不久前获得成功,为战时地雷伤的早期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地雷伤伤员定位器”的研制成功解决了在雷场准确快速搜寻受伤人员这一难题。通常,排雷作业是在大范围、由多人协同进行的,一旦操作失误,极易遭到地雷爆炸损伤。以往发生触雷事故时,救护人员只是根据爆炸的声响来判定受伤人员的位置,这种判断只能在爆炸第一时间靠人的听觉作判断,救护人员仅凭记忆进行搜救,范围大、耗时长,往往会延误地雷伤人员医疗救护的最佳时机。“地雷伤伤员定位器”专为雷场排雷人员定位而研制,体积小,操作方便,随身佩戴于作业人员腰带上,通过接收地雷爆炸声响并发出声、光救护信号,为救护人员提供明确方位和地点,从而为医疗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火器伤早期救治原则提示器”则为雷场快速正确救治受伤人员提供了保障。战时由于伤员多,雷场救治环境和技术条件受限,给火器伤救治带来一定困难。为减少火器伤员救治的失误,提高火器伤治愈率,课题组研制出“火器伤早期救治原则提示器”,利用电子语音芯片,将人体各部位火器伤救治中易失误和应注意的事项配音录制好,编成语言程序装入提示器,在对面部、胸背部、腰腹部、阴臂部及四肢等处火器伤救治时,可选择性地打开播放开关,即时播放救治注意事项,如:清创要彻底,颜面清创少剪除创缘组织,伤口要缝合,要控制输液量速度,输血为好,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